“回顾 2023,奋进 2024”|德州海关多举措助力天衢新区开启产业发展“倍速模式”

2024-03-25 18:37: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王怡晨)3月25日,德州市举行“回顾 2023,奋进 2024”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海关专场。德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董伟就海关在推动天衢新区产业链延链强链方面的措施,回答记者提问。

  “天衢新区破题,重在产业”,德州海关高度重视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龙头带动效能,多维度推动国家产业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1、改革先行,打通集成电路产业物流难点堵点。掌握诉求。切实解决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空运进口真空包装、防光包装、温度控制等特殊货物在进口环节遇到的困惑和问题。推送政策。针对集成电路企业目前进口的8类主要商品,做好高新技术货物政策解读,2023年天衢新区1家企业成功入选全省“真空包装布控查验协同”改革试点,顺利完成进出口66亿元。目前正在积极申请2家企业扩增。

  2、对接项目,助力重点产业降本增效。一是助力企业进口原料享惠。对“十四五”期间调整幅度较大的优惠政策进行解读并引导有研公司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等2个项目成功享受集成电路产业税收优惠政策,为关区首例。二是跟进重点项目引进设备需求。靶向对接有研半导体、有研艾斯2个辖区重点项目,鼓励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推动鼓励项目和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释放政策红利。2023年以来为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减免税款227.4万元。

  3、政策上门,确保税收红利应享尽享。一是加强数据分析,掌握企业一般贸易进口及加工贸易内销计划,结合自美进口货物市场化采购排除商品范围,列出白名单企业。海关设立专门窗口,指导企业掌握申报流程、操作要求。二是有针对性推进商品排除,对“照章征税”的减免税商品,引导企业开展排除工作,避免对“自动排除”政策理解有误无法享受税收优惠。2023年,海关指导企业申请市场化排除涉及货值1.1亿元,减免对美加征关税3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