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税惠赋能助力出口企业“趟出”发展新路子

2024-03-27 16:53: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安康 马蕾 赵峰 许静 郭华蕊)外贸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送政策、优服务、强监管”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出口企业的服务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注入源源不断“税动力”。

  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流水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在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件件设备零件正在被装箱运走,巨大的机舱罩也随着精密的仪器完成最后一道工序。作为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制造、风力发电机舱罩、导流罩及相关产品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外商投资生产企业,产品远销欧美等地。自2006年成立至今,发展势头良好。在得益于政府支持的同时也少不了税务部门优质的纳税服务。

  “咱税务部门真是太贴心了!以前我们是硬着头皮找政策,还不一定找的全。现在是政策主动送上门,而且还有税务人员全面周到的服务。”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辛艳如是说。2024年春节过后,公司准备进行设备升级和新品研发,就在新项目资金到位准备启动时,企业财务人员接到税务局的电话,被告知企业符合出口退税相关政策条件,可以办理出口退税业务。对于企业来说,这无疑是锦上添花,通过税收服务团队实地走访、调研和精准辅导,帮助企业成功享受244.9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为企业科研创新、设备升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后援保障,让企业在发展、提速的道路上游刃有余。

  为更好地赋能企业“走出去”,经开区税务局创新推出“税收帮”等服务,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锁定企业涉税需求,从政策宣传、办税辅导、意见反馈等方面,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制约发展壁垒、解决发展难题。

  从以前企业被动问询到现在由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及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涉税诉求,税务部门一些系列优化税费服务的举措也都被纳税人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和株丕特巴赫复合材料(德州)有限公司一样,当下在德州天衢新区不少出口企业都在忙着抓生产、抢订单。“有了税务部门的悉心服务,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与税同行’拓步发展。”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吕淑芬说道。

  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外向型、专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势头一直处于稳中向好态势。但由于近几年受国际形势、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在出口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货物通过轮渡运输到国外港口,但受俄乌冲突等因素制约,导致轮渡长时间停靠,产生高额的费用。就在企业为资金犯难的时刻,经开区税务局税收帮办团队主动为企业送上政策礼包,通过专人辅导、定制税费优惠“套餐”,帮助企业成功享受税收红利。

  如今,山东聚力焊接在国内焊丝出口量跃升榜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真金白银”般的政策红利,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公司在当地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享受212.37万元退税款,充足的资金空间,为企业开足马力“抢订单”、抢抓人才搞科研增添了十足的底气。

  “接下来,我们将驾乘‘便民办税春风’,进一步聚焦出口企业涉税需求,持续优化完善业务办理流程、不断创新税费服务模式,以积极有力的政策和便捷高效的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税务支撑。”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人逢表示。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出口企业发展服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