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奋进2024”|锚定“十个争先”!2024德州水利工作这样干

2024-03-30 16:31: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 赵洪斌 实习记者 王怡晨)3月29日,德州市召开“回顾 2023,奋进 2024”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专场,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守学,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书芹,市农村供水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孙洪坤受邀出席,介绍全市水利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情况及2024年度工作安排。

46f37ce7e1bfdeac2b8da3f9b5d3584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水利局牢记“为百姓造福、守德水安澜、为德州保障水安全”的职责使命,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水网全面起势。全年实施重点工程50项,治理马颊河、徒骇河两大干流及宁津宁北河等11条支流,实施潘庄、李家岸6处大中型灌区改造,建设“两河牵手”、岔河、减河等堤顶路240公里,德州市入选全省市级现代水网示范区,获得省委省政府水利建设督查激励。作为市级水网代表,代表山东省接受全国加快省级现代水网建设推进会现场观摩。

  水价改革实现破题。实施宁津县、齐河县豆腐窝灌区全国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搭起“六项机制”改革框架。完成平原县省级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建立了“一个水价、一企一定额、累进加价和节水奖励”运行机制。

  城乡供水再攀新高。新建禹城施女湖水库、临邑第二水库,改造560公里供水主管网、1530个村的老旧管网,4个水厂通过水利部标准化评定,全市规模化供水率、城乡一体化率、水质达标率基本实现100%。实现农村供水直管到户改革,出台全省首个城乡供水条例。

  河湖长制优化提升。建成11条省级美丽幸福河湖。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5平方公里,夏津县成为全省水土保持示范县。开展河道滩地种植业合规化转型试点。

  节水控水纵深推进。圆满完成省下达的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整市域完成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德州市成为全省深化节约集约用水集成改革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建成水资源“一张网”。齐河县获得省委省政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督查激励。

  改革创新扩面提质。承担数字孪生灌区、水库管理矩阵等8个国家试点、12个省级试点。

  2024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增创“十个新优势”的部署要求,省水利厅在全系统开展“三个十”攻坚行动。德州市水利局提出“十个争先”的工作目标,努力推动水利事业整体攀升。

  一是在现代水网建设上争先。以争创国家市级水网先导区为抓手,加快实施52项重点水利项目,全年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

  二是在城乡供水上争先。抓好“三公开、一规范”,年底将自来水入户率、水质达标率、直管到户率3个100%向社会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在农业水价改革上争先。深化拓展宁津县、齐河县豆腐窝2个国家试点和平原县省级试点,积极争取陵城区入选第二批国家试点,总结一批可推广复制的做法经验。

  四是在区域水价改革上争先。推动非农黄河水、长江水“两水一价”;实施乐陵、庆云等6个县(市、区)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完善“综合定价、水权交易、定向会商”等机制。

  五是在河湖综合效益提升上争先。在主要行洪河道推广河滩地种植业转型试点。建设10条以上省、市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六是在智慧水利建设上争先。制定数字孪生水网建设规划,建设数字孪生河流、数字孪生灌区和数字孪生城乡供水一张网。

  七是在节约集约用水改革上争先。开展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精准落实“四水四定”,升级水资源管理“一张网”;开展政府水权收储试点,争取全国深化用水权改革试点。

  八是在水土保持治理上争先。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抓好省级水系绿化样板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培育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县。

  九是在工程建设管理上争先。整市域开展水利安全工程“六个机制”建设,统筹抓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保障工程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

  十是在水利法治建设上争先。建设水行政综合监管服务信息平台;建立跨部门、跨流域水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推动水利事业规范化、法治化发展。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