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携手重庆秀山县共建产业园——传统油茶产区华丽蜕变国字号示范区

2024-04-01 13:59: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朱庆)随着春日渐暖,重庆市秀山县兴隆坳产业园区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对2000亩油茶树进行精心管护。受益于鲁渝协作秀山油茶加工中心启用,兴隆坳产业园及周边5万亩油茶收获后将被直接收购加工,既延长了秀山油茶的产业链条,也解决了种植户销售难题,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

  据了解,秀山是重庆市油茶的传统产区,有种植基地21.5万亩,但全县内无规模化加工厂,多为小型加工厂,科技含量低,无自主品牌,且县内油茶鲜果采摘后大部分外销县外,存在渠道窄、价格低等问题。为完善油茶产业链,提升油茶产业效益,德州市于2021年以来先后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200万元支持兴隆坳园区建设油茶加工中心。

  该项目占地11亩,分别建设一个初加工车间和精深加工车间,新上自动化生产线3条,于2023年10月建设完成,成为秀山县首个规模化的油茶加工厂,每年可加工干茶籽3000吨,产茶油600吨,直接服务5万亩油茶基地,有效解决县内油茶种植户茶果的销售问题,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同时,围绕油茶全产业链,研发中心着力打造资源收集和种苗繁育平台、科研试验示范平台、实用技术推广平台、精深加工应用平台“四大平台“,并将培养一批油茶加工人才,完善了秀山县油茶的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了秀山油茶竞争力。

图片1

  自德州市协作秀山以来,两地通力合作,以创建示范产业园为目标,选取兴隆坳产业园进行重点打造。德州市于2018年以来持续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900万元,助力兴隆坳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先后建成高标准耕道22公里,生产路10.07公里,蓄水池21个,让整个园区由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变成纵横交错、交通便利的高标准园区。2023年德州市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在兴隆坳产业园建设数字化“新基建”,运用数字技术服务茶叶全产业链,打造武陵山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茶叶加工中心,建立茶产业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秀山茶产业标准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打造兴隆坳产业园发展新优势。

  经过德州市与秀山多年持续投入,兴隆坳产业园农业产业纷呈,连片发展茶叶3000亩,油茶2000亩,生态果蔬3000亩,花卉苗木2000亩,既有秀美的田园风光,又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建设了樱花茶园、五彩茶园、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等多个农旅融合发展项目。为支持兴隆坳产业园“跨界”融合发展,德州市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35万元,建设乡村旅游游客接待中心,多维度展示兴隆坳产业园特色文旅资源,可以体验游茶海、制茶品、学茶礼、品茶香、吃茶餐、住茶宿的乐趣,实现茶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的蝶变。

图片2

  目前,兴隆坳产业园已初步形成设施连通、产业连片、市场联活、利益联结的格局,正逐步成为武陵山区现代农业新示范、农旅融合新窗口,2023年园区实现综合产值10亿元,先后获评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茶乡精品旅游线路”、国家“三茶”统筹发展典型案例,为农旅融合发展做出了新示范,走出了农业产业园发展的新路子,兴隆坳村也被评为首批鲁渝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