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创新开展“一百万”工程

2024-04-03 17:48: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日讯(记者 范梦琪 见习记者 王怡晨)4月3日,德州市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市化工专项行动办专职副主任李爱民受邀出席发布会,介绍本部门2024年度“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的相关内容。

图片1

  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打造“智力引擎”助力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作为今年的“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德州市工信局在全省化工行业率先组建安全生产本土专家库,创新开展“一百万”工程,即建好一个专家库、实施百名专家包百企、培训教育万名职工,进一步丰富“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安全服务内涵,守牢守稳安全生产底线。

  一建好一个专家库,壮大安全服务“生力军”。按照本土性、专业性和广泛性的原则,在全市化工企业中优选行业专家入库。入库专家需具备5年从业经验和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资质,通过专家报名、企业同意、县市区推荐和市级面试等筛选后确定。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对入库专家进行工作考核,考核优秀的进行表彰,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资格,充分激发本土专家工作积极性。

  二实施百名专家包百企,消除安全隐患“风险点”。一是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将专家分成四个小组,统一开展安全督导服务。安全服务覆盖全部化工生产企业,对安全管理混乱、安全风险隐患多的企业加大服务频次,将发现的隐患当场移交,市县两级协同发力,立查立改或限期整改。本土专家对整改结果进行验收,闭环管理消除风险隐患。二是长期开展专家结对指导活动。为101家安全管理基础相对薄弱的企业各配备一名本土专家顾问,实行“一对一”服务,全天候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体系建设等咨询和指导,帮助企业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三是常态开展专家互学互鉴活动。本土专家与服务对象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加强对所在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严防“后院起火”,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教育培训万名职工,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一是增强本土专家专业能力。每年组织本土专家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最新安全生产政策、常见问题等对本土专家进行辅导,进一步增强本土专家的专业化能力,强化服务质效。二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水平。组织本土专家定期赴企业向安全管理人员、一线生产人员传授讲解安全管理知识和政策法规要求,提出合理化建议,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培训教育企业职工。三是做到“安全大讲堂”全覆盖。每月组织全市2万多名化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大讲堂”学习,将学习情况作为本土专家安全服务的检查项,进一步放大“大讲堂”培训实效。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