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德州市住建局创新管理服务模式 深化房地产开发项目“三全”集成服务

2024-04-10 08:18: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讯(记者 贺恒 见习记者 王怡晨)4月9日,德州市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希岩受邀出席,介绍本部门2024年度“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的相关内容。

  房地产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提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既需要政府加强对房地产开发行为的监管,也需要深化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去年,德州市深入推进房地产领域“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三全”集成服务改革,组建区级“一官两员”队伍和市级专家指导组,对企业进行现场、及时、专业的服务,为所有在建在售项目解决问题3000余项。这项改革推动了房地产监管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自末端走向前端,从单一转为综合,实现了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三效合一,得到住建部董建国副部长的批示、范波副省长的肯定,去年11月16日,全省现场会在德州市召开,省住建厅王玉志厅长向全省推介德州市做法。

  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住房发展已经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进入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发展时期,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逐步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房地产行业发展已经走到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推动“三全”集成服务走深走实。

一是建强“一官两员”服务队伍。“一官两员”是指为每个项目配备一名首席服务官、一名帮办员和一名督办员,首席服务官牵头服务工作,帮办员帮助办理手续,督办员督促落实法规制度要求。今年,我们将重点指导各县市区整合相关部门力量,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健全完善“服务官吹哨,各部门报到”的响应机制。“一官两员”主动下沉进项目、看现场、疏堵点、督进度、解难题,保障高效率的建设速度、高水平的建设品质,实现企业“办事不求人、遇事不闹心、发展增信心”。

二是优化“三全”集成服务平台建设。去年,我们建成了“三全”集成服务线上信息平台,将全市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管理,实时更新土地出让、开发建设、销售、竣工、物业等全周期信息,实现了随时调取、一键查询。今年,将持续做好数字赋能,优化完善功能,扩大业务协同覆盖面,提高智慧化服务监管水平。

三是开展精准有力的帮扶活动。比如送政策上门。在服务指导中,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结合上级要求、市场动向、德州市实际,制定出台一批稳市场促消费的措施清单,第一时间向企业和群众解读。比如送服务上门。在开发建设阶段,帮助企业办理开工前手续,指导企业落实质量管控和扬尘防治措施;在竣工交付阶段,组织业主参加“先验房后交房”活动;在销售阶段,组织企业参加房产交易会。比如送技术上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家作用,开展业务大讲堂活动,围绕质量安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关键环节,组织专家培训,帮助企业掌握技术要点。

四是不断提升住宅品质。指导企业全面落实《德州市高品质住宅开发建设指引》,从产品定位、产品设计、施工管理、配套服务上进行创新提升,全力打造质量好、功能优、配套全、服务优的高品质住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住房需求。

  做好房地产工作,对助力百姓安居乐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防范金融风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具有重大意义。市住建局将扛牢政治责任,发挥职能优势,通过深化“三全”集成服务,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