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德州市生态环境局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2024-04-10 08:18: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贺恒 见习记者 王怡晨)4月9日,德州市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岳红星受邀出席,介绍本部门2024年度“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的相关内容。

5e182f67f4bfbe08ac2d6baab3e1b87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确定了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提升环境监管效能项目作为2024年度“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下面介绍一下项目有关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排污许可证是企业守法、部门执法和社会公众监督的主要依据,该项目以“靠前服务帮准入、并联审批提效率、优化监管少打扰”为核心内容,力争通过积极探索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环境管理和服务水平,以现代化、系统化的环境监管方式助力企业健康规范发展。

  其次介绍一下项目建设内容及作用。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一是及时获取企业需求,提前介入,帮扶企业新建项目尽快完善环保手续。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核发一体化办理,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创新优化执法方式,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大力推进非现场执法,减少入企检查频次。主要作用为:全面推行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推进多种非现场执法手段创新,运用科技执法技术锁定监管重点,落实正面执法清单制度、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等各项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现场执法偏多问题,既显著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又能及时依法打击违法违规企业。

  最后介绍一下项目的推进措施。一是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联合行政审批等部门定期互通信息,提前介入帮扶企业完善相关环保手续,从环境管理源头帮扶企业降低环境违法风险。二是建立并联审批机制。联合行政审批服务局试点推进环评和排污许可一体化办理,实现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核发“同步受理、同步审批、同步发证”,从建设项目环境准入上提高审批服务效率。三是创新环境执法方式。依托排污许可管理平台、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走航监测、无人机等先进设施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四是严格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中的轻罚免罚情形,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和群众认可度。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发展大局,高标准推进“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建设工作,坚持各项工作都有目标、有计划、有督查、有考评、有奖惩,凝心聚力提高服务企业水平,为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生态环境排污执法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