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降成本 增实效 德州市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达100家

2024-04-11 18:2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范梦琪)4月11日,德州市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王洪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本,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书芹,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阔出席发布会介绍本部门2024年度“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的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德州市分行全面贯彻落实相关要求,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是落实外汇“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为优质企业在政策支持上做“加法”,在业务流程上做“减法”,为市场主体从事对外贸易活动“降成本、增实效”。德州市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地市,目前辖内已有4家银行开办试点业务,试点企业达100家。为更好优化全市涉外营商环境,有力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持续释放“优质企业”名片效应,人民银行德州市分行创新推出了“金融支持贸易外汇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鼓励银行为优质企业提供一揽子便利化金融服务,具体包括十项措施:一是建立贸易外汇优质企业名单,今年拟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数量再增加100家,总计达200家。二是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设立再贴现专项引导额度,引导银行增加对名单企业的信贷支持。三是加大融资对接支持力度。指导各银行全面摸排优质企业融资需求,实现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四是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各银行对名单内的优质制造业企业给予差异化信贷支持;对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五是创新外贸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广“金融+商会+企业”“外贸+金融”等服务新模式;深化银保合作和银担合作,强化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六是稳步推进降本减负举措。各银行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减轻外贸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七是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大力推广债券融资。八是优化跨境贸易高水平开放政策。允许试点银行为优质企业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业务适用便利化政策。九是推动汇率避险服务提质增效。宣传普及汇率风险中性理念,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努力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十是建立金融支持贸易外汇优质企业监测体系,及时跟踪企业金融服务情况和外汇便利化政策落地成效并定期通报。

  2024年,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局,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以政策宣传、走访企业、督导落实等路径为支撑,推动金融支持贸易外汇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落好地、出成效,为德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