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预先服”工作模式助力德州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2024-04-12 12:02: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范梦琪)4月11日,德州市召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邀请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王洪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本,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书芹,中国人民银行德州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德阔出席发布会介绍本部门2024年度“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的相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全面落实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工作部署,研究确定了两项重点工作,一是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预先服”工作新机制,二是深化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预先服”工作新机制

  市税务局将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先进做法,充分发挥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在基层治理和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广泛聚合企业诉求,深入分析企业税收风险,预先介入提醒,拓展服务外延,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税费矛盾争议进行溯源治理,将纳税人办税需求分析在前,业务风险化解在前,宣传提醒及时到位,咨询辅导全面兜底,不断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实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进一步构建和谐稳定的税收营商环境。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市税务局将采取4项措施:

  一是完善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触角,提档基础服务力。构建全域协同办税服务模式,以中心办税主厅为基础支撑,优化设置属地分局办税服务辅厅,延伸搭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税e站”,打破地域部门局限,整合税费服务资源,让纳税人缴费人能够就近咨询、“家门口”办理。

  二是注重规范引领,推进合规指导,提级标准服务力。组织税收业务骨干,联合涉税中介机构、高校专业教师开展税费政策适用、业务办理规范培训,制定纳税人缴费人高频业务规范化操作指引,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三是强化数据分析,把握税费诉求,提质增值服务力。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定期开展纳税人涉税行为分析和12366热线穿透式分析,形成“税务体检报告”,实现精准滴灌,预先帮扶。

  四是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调解,提效服务保障力。制定税费争议调解指引,引导各县(市、区)局及基层分局建立调解机构和团队,有序开展调解工作。积极推动部门联动与社会协同,联合司法等部门建立多元化解涉税费纠纷工作机制,积极融入地方社会治理格局,构建“综治+税治”双网格联动体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合理诉求,营造和谐征纳关系。

  深化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纳税人在税务机关办理登记信息确认、税收减免等依申请的税务事项时,市税务局将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税务机关清楚告知、纳税人诚信守诺为重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税收治理模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市税务局将开展4方面工作:

  一是梳理确认保留的税务证明事项。市税务局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税务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梳理确认保留的税务证明事项,摸清底数。

  二是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税务证明事项。按照最大限度便民利企原则,市税务局将选取与纳税人生产经营或生活密切相关的、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三是强化信息化手段进行事中事后核查。市税务局将利用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区块链技术等收集、比对相关数据,实施在线核查,优化工作程序、加强业务协同,提高工作质效。

  四是常态化开展制度落实督导检查。市税务局将加强推行、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督促检查,对纳税人反映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对落实不力、问题突出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