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文史 > 正文

乐陵香邑水岸作家诗人采风作品集赏鉴(十二)

2019-08-24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王婷 实习记者 梁洪涛)近日,来自乐陵、庆云、平原三地的40余位作家、诗人齐聚文鼎香邑水岸,以“同品半卷诗书,共话枣乡文化”为主题开展采风活动。跃马河畔旖旎的自然风光和弥漫着法兰西风情的香邑水岸激发了作家诗人们的创作热情,大家挥笔疾书,留下了很多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文学作品。本网将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个人简介:张霞,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德州市作协成员。喜欢读书和旅游,因为读书可以养心怡情,行走可以开阔视野,工作之余,也喜欢养几盆花草,听听音乐让心情游走在文字笔墨间,多篇散文和随笔发表在《中华校园》《德州晚报》《乐陵文艺》《乐陵市报》和网络平台。坚持用文字记录生活,让生活因文字而精彩! 

  书画写意邻里情 赏心乐事香邑家

  张霞 

  8月3日,暑热未消,应鲁网之邀,来自乐陵、庆云、平原的诗书名家齐聚文鼎香邑水岸,大家或亲昵交谈,或四处看看,我和好友则静静地坐在香邑水岸弥漫着书香的房子里。我喜欢这里的情调,喜欢它在细节处理上的唯美感觉,喜欢这里典雅与浪漫的装修风格。透过清晰透明的落地窗,可以慵懒地看着街道上过往匆匆的行人,却不被嘈杂的喧嚣声所围绕,舒缓的轻音乐如凉风拂过,惬意而安闲。 

  随工作人员的引领,我们步入香邑水岸的绿化区,一条碧绿的小河自西向东缓缓流淌着,古朴的木栈道沿河岸蜿蜒前行,蓝天白云同高大的钟楼一起把美丽的影子投射在河水中,这里有花有草,有阳光有鸟鸣,闲暇时,一个人可阅读可静思,亦或邀三五好友或垂钓或畅谈,任阳光铺满水岸,在这里可以亲近自然,安放我们的爱与时光… …  

  坐在温热的石阶上,我和好友欣赏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四季景观,聆听夏虫在草丛里呢喃低语,品味着“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的悠闲恬谈,想象着“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的美丽。香邑水岸人性化的绿地设计,花木与流水的环绕,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享受到了高品质的生活。 

  老人们买菜回来能在这里歇歇脚,孩子们能在泥土和石缝中看蚂蚁搬家,忙碌的中年人能随时随地呼吸到新鲜空气,缓解工作的疲劳,香邑水岸创造的绿化环境氛围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真正做到了景为人用,富有人情味。 

  平整阔大的桌案上,摆放着笔墨纸砚,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或题字,或作画,大师们以笔会友,以字传情, “心素如简、禅心似月、天道酬勤”, 精妙的笔法绘成一幅幅意义非凡的祝福。我静静地守候在弭保中老师的案前,看他寥寥数笔勾勒出几条在水中嬉戏的小鱼,那鱼活灵活现几乎脱却宣纸游到我的身边,单纯的水墨画,却被弭老师演绎到了极致。 

  终于轮到我了,弭老师铺好宣纸,饱蘸浓墨,看似随意的几笔,一张饱满的墨荷栩栩如生的立于水中,简单,朴实,荷叶上方,一朵荷花正在盛放,淡墨勾出的花瓣似有幽香扑面而来,一只长嘴翠鸟倏忽从远处飞来,无意中碰触到那枝含苞的花骨朵… …看弭老师把如水柔和的墨色挥洒在宣纸上,我仿佛置身画中黑白交织的世界,真正亲身体会到画中的奇妙意境了。 

  “清幽荷塘品自高”,弭老师郑重的在画上题字留印,我小心的捧着赠画,深深地鞠了一躬感谢弭老师的厚爱,感谢鲁网的盛情相约,感谢香邑水岸的热情招待,让我在这个美丽的夏日和众多的文人墨客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