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文史 > 正文

德州首届“次第花开”全国文化艺术品线拍活动季开拍

2020-05-08 15:2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通过在线直播,对艺术品进行介绍

  鲁网5月8日讯 “花上几百元,就能买到一幅绘画作品,物超所值了。”5月7日,市民王先生参加德州首届“次第花开”全国文化艺术品线拍活动,从手机上下单买了一幅作品。在直播间里,来自全省乃至全国的书画家们在现场创作。

  这是第四届德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活动。通过活动,为艺术家们和广大消费者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艺术品走进百姓家,也通过直播对广大消费者进行了美育教育,带动企业复工,实现多赢。

  线上拍卖拉动艺术品销售

  5月2日,第四届德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德州首届“次第花开”全国文化艺术品线拍活动季正式上线开拍。

  当日上午9时30分许,直播拍卖活动正式开始。首场拍卖会为书画专场,邀请了全省乃至全国30多位画家现场作画进行拍卖。此次活动从5月2日起,一直持续到7月31日,期间将进行书画、陶瓷、非遗等拍卖专场,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文利说,受到疫情影响,连续四个月,公司的经营陷入了困境。如何找到突破点,实现复工,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第四届德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联合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了德州首届“次第花开”全国文化艺术品线拍活动。

  工作人员在直播的时候,刘文利也不时走到镜头前,向参与拍卖活动的藏友们介绍书画作品。线上拍卖活动,把艺术品和互联网结合起来,通过线上互动,让藏友们买到物超所值的作品。刘文利说,此次活动计划邀请1000余位全国著名艺术家,集中创作数十万件的书画和陶瓷作品,将会以十分亲民的价格让这些曾经被视为奢侈品的艺术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每件作品都充满正能量

  镜头前,是书画家现场作画,镜头后,还有工作人员讲解作画的过程。这种直播的形式,让藏友和书画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实现了线上拍卖,带动了线下艺术品的消费。

  活动参与方式特别简单,市民和广大藏友只需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微拍堂”,在程序内搜索“次第花开”店铺,就可以进入直播间进行出价,参与竞拍。“德州搭建的这个平台非常好,人与人不见面就能看到创作过程,买到心仪的作品,既促进了文化艺术交流,又服务了广大书画爱好者,人人称赞,值得推广。”首批参与创作拍卖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王胜华感慨地说,高雅文化艺术走入千家万户是发展方向,希望更多艺术家参与进来,共同把这项利国利民的活动推向深入,使之长盛不衰。

  首场线拍活动吸引了众多微友踊跃竞拍,每幅作品都刚一上线就迅速被多次加价拍走。当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女画家协会主席王晓晖在现场即兴创作作品。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张世靖首先上线推介自己的作品,拍下第一幅作品的是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第四届德州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办公室副主任司有荣。“艺术家精心创作,每件作品都充满了劝人向善的正能量,都是艺术精品。希望艺术家们尽情创作艺术作品,在德州绽放艺术之花。”司有荣说,举办这次活动是为艺术家和广大消费者搭建一个线上平台,以政府的服务来推动这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这次活动是德州一大文化盛事,辐射面广,影响力大,意义深远。

  让普通百姓买得起艺术品

  5月7日,记者在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看到,活动现场书画家在现场作画,直播人员在现场推荐作品。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文利说,从一周的销售情况来看,线上和线下陆续卖出了近千件书画作品,拍卖活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很多藏友买到了物超所值的作品。“无底价起拍,无门槛参与的拍卖活动,让广大爱好书画作品的藏友都能参与进来,通过活动要让更多书画作品走进百姓家。”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文利说,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艺术回归大众,同时推动德州的文化市场健康发展。“我们的经营理念就是搭建让老百姓买得起艺术品的平台。”刘文利说,以往参加拍卖会都是明码标价,有些拍品的定价虚高,是卖方市场,广大藏友往往在观望,根本不会去买。参加无底价起拍,无门槛参与的线上拍卖活动,把艺术品的消费市场还给了消费者。在网上拍卖的过程中,主办方会推出一些价值很高的书画作品,如果藏友眼力够,可以“捡漏”,以较低的价格买到价值很高的作品。

  在书画拍卖中,不少书画爱好者将目光集中在大家、名家的真迹上,很多人一看到作品就问书画真假。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宝波说,很多人一提到拍卖活动,都在追逐名家真迹,这是人们对于书画爱好与收藏的一个误区。无底价拍卖活动,让书画家们放下了架子,不管是名家还是新秀,都可以参与线上拍卖活动,这是对艺术的尊重。

  让艺术家回归艺术创作初心

  “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行业都发生改变,受到了冲击,作为经营艺术品的公司和艺术家也要改变思路,让更多百姓买得起看得懂书画作品是大势所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杨宝波说,在五年之前,普通百姓要买到心仪的书画作品,途径非常有限,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进来。随着市场调整,很多经营书画等艺术品的公司经营状况急剧下降,很多公司难以维持正常运转,这也给在自家卖书画作品的艺术家带来了一些冲击。艺术市场泡沫的破裂,让市场回归理性,也让更多消费者能卖到价格公道的作品。

  受到疫情影响,不管是经营艺术品的公司,还是艺术家,都要转型,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德州红绿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文利说,以前的拍卖活动都是在线下进行,以后再用这种传统方式来运作,那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从德州的文化市场来看,艺术家们来到德州创作,也是一种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参与进来。

  杨宝波打开手机,进入微拍堂,在程序内搜索“次第花开”店铺观看直播。“让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不光是老百姓的需求,其实也是每个艺术家的心愿。通过线上拍卖活动,让自己的作品被社会认可,市民愿意挂在家里,这才是艺术创作的初心。”杨宝波说,这种直播的过程也是对广大市民进行美育教育的过程,让广大市民能看得懂,才会有人来购买这些作品。希望随着活动的推广和普及,让这些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生活中,这样产生的美育效果,比那些艺术品更重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