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文史 > 正文

《德州战疫》一书首发

2020-11-16 16:4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德州市档案馆馆长李纪三向市图书馆捐赠《德州战疫》

  鲁网11月16日讯 11月13日,由德州市档案馆编辑整理的《德州战疫》一书举行首发仪式,并向市图书馆和德州学院图书馆分别进行了捐赠。该书真实记录了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是全市上下抗疫大战的再现,对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团结奋进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英雄楷模。为更好地记录这些鲜活实践,留存历史、以资借鉴。按照市委领导指示要求,今年4月份,市档案馆迅速启动了疫情档案资料的编辑研究工作,在各有关单位部门的积极配合、通力协作下,先后征集到照片、视频、实物资料和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和门类的大宗宝贵抗疫作品6000余件,极大的丰富了馆藏资源,更好留存了德州人民抗疫历史,为编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德州战疫》历时5个多月反复修改打磨,全书分“精准施策科学防控”“白衣执甲‘疫’路逆行”“复工复产统筹兼顾”“全民战疫共克时艰”四大篇章,共收录了200余张图片,编纂5万余字,生动记录了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共克时艰的感人瞬间和英勇事迹。
  “透过这本书,读者能深刻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的果断和坚毅;深刻地了解到德州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深刻体会到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崇高职业精神。”市档案馆馆长李纪三表示,这部书也是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必将凝聚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的强大力量。
  下一步,德州市档案馆将继续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更好地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精神养分,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