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娱乐 > 正文

《大江大河2》创作中 董子健:杨巡是打不倒的

2019-03-04 14:34: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4日讯 电视剧《大江大河》首轮播出后,收视率稳坐同期全国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第一名,豆瓣评分亦高达8.8分,在2018年一众上线电视剧中评分居高。3月5日起,该剧将在每晚7时30分登陆广东卫视“活力剧场”。据了解,《大江大河》第二部正在创作中,将由黄伟独立执导。在剧中饰演“杨巡”一角的90后演员董子健近日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他表示:“希望大家看《大江大河2》的时候,能看到杨巡有更多的改变。” 

    油嘴滑舌但心中有爱意 

    1980年,温州发出了全国第一批个体营业执照,这个创新举措让无数个体商贩开始“走出去”,也由此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的“万元户”。与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和杨烁饰演的雷东宝在国有经济与集体经济的浪潮中奋力拼搏的经历不同,从卖馒头起家,手忙脚乱投奔商海创业,一路摸爬滚打艰难前行的杨巡(董子健饰),是个体经济从业者的缩影。 

    虽然在一些观众看来,“油嘴滑舌又有很多小心思”的小货郎杨巡一角不甚讨喜,但董子健并不在意:“人物身上的缺点、优点,我都希望展现给大家。”在他看来,杨巡是一个真实又“心中有爱”的人,“对于家人,他心里有很强的爱意。他想让弟弟、妹妹上好的学校,好好学习,完成他没有完成的愿望,他想让妈妈住上新房子,他想让爱人知道跟着他有肉吃。” 

    总被打倒又总能站起来 

    扮演杨巡一角时,董子健在导演的要求下涂黑肤色刻意扮“丑”。剧中,杨巡有一场焚烧假冒伪劣电器设备的重头戏,这场戏不仅是杨巡命运的转折点,也是董子健拍摄中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我没想到火烧起来的温度那么高,剧组给我做的道具手都被烤化了。” 

  这个为了生计做过倒爷、卖过电器,“总是被打倒、被骗,却又总是能站起来”的人物,让董子健格外感动:“要感谢改革开放的时代造就了这样的人物,我觉得,不管哪个时代年轻人要努力的方向都是一致的。” 

  《大江大河》结尾时,有观众评论杨巡是全剧最大赢家,他是三个男人中混得最好的。董子健则表示,以第一部的结尾来下结论为时过早。对于杨巡一角,他总结:“他是一个打不倒的人。他宁愿舍弃自己的一些愿望,也希望让身边的人过得幸福,这就是他为什么打不倒的原因。” 

    续集挑战扮演中年男人 

    家境优渥的董子健承认自己跟杨巡一角的贴合度并不高:“一方面我的年纪还不到,很多东西没有理解到位,另外我也没有经历过多苦的日子。”通过扮演杨巡,他学到了很多:“扮演了杨巡这个角色,我才真正领悟到‘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的意思。他的努力、他做的一切准备都是源于对家人的爱。” 

    随着叙事线的发展,《大江大河》的续集将会更贴近现代人的生活。董子健表示:“续集离我们的生活更近了,但是杨巡的年纪也变大了,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我现在二十四五岁,没有办法确定三四十岁的人言行举止是怎么样的,需要为此做一些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