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22-05-25 10:33: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吴美琳)5月2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会议精神解读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曹望刚,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拥军,市投资促进局局长王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汝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秀岭出席发布会,解读会议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强市,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深层谋划,开展专题调研,全面分析梳理,确立了11条关键产业链条,筛选了62家链主企业,推行关键产业链链长制,实施“十个一”工作机制(一个产业链“一名市级领导链长挂帅、一个联合党委引领、一个专班推进、一个规划牵引、一套图谱清单、一批链主企业培育带动、一个专业承载园区、一个创新发展生态、一套支持政策、一支专业招商队伍”),强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

  23日上午,德州市召开高规格的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双招双引”动员大会,隆重表彰优秀企业家,双招双引先进单位和个人,公开交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部署实施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业技改赋能、招商引资突破、营商环境护航、要素保障助力等“十大行动”,围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完善金融服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双招双引等方面,推出了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力度大的政策举措,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全面掀起了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新高潮。

  在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目标是,通过强化项目挖潜育新、推进企业数转智改、健全服务推进体系、强化要素支撑保障等措施,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5%以上。

  具体政策措施:一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对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项目,投入奖补比例提升至5%、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结合企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程度,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实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风险补偿三年行动计划,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鼓励国有企业支持制造业技术改造、参与市场化股权投资。二是加大各类要素供给。优先支持高效益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用能需求。优化涉企环保服务,实现即来即审、并联评估。统筹用好工业用地,逐步实现100%“标准地”模式出让。不断完善厂区配套,鼓励产业园区统筹建设宿舍型租赁住房等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支持工业标准厂房开展产权分割。三是推动产业生态建设。鼓励产业链延伸和垂直整合,对链主企业招引产业链关联配套企业,结合新引进的配套企业投产第一年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给予链主企业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将较大面积的连片土地出让给链主企业。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