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夏至

2019-06-21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6月21日讯(记者 吴美琳)“清酣暑雨不缘求,犹似梅黄麦欲秋”。今天23时54分,夏至,北半球迎来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这是盛夏的起点,北方收获小麦,江淮地区进入“梅雨”季节。夏至日,民间有 “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北回归线附近居民可目睹“立竿无影”奇观。今天夏至,最热模式即将开启。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每年公历6月20日,或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夏至点,目前处在双子座),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对于北回归线及其以北的地区来说,夏至日也是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最高的一天。这一天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最多,比南半球多了将近一倍。 

  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麋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而麋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多数情况,“夏至”期间,正值长江中下游、江淮流域梅雨,频频出现暴雨天气,容易形成洪涝灾害,甚至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威胁,应注意加强防汛工作。 

  夏至这天山东各地普遍要吃凉面条,俗称过水面,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谚语。夏至过后,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所以,在夏至后,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 

  天气预报 

  22日,多云转晴,东北风3~4级,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4℃。 

  23日,多云,东北风2~3级,最低气温22℃,最高气温36℃。 

  24日,多云,南风3~4级,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5℃。 

  25日,多云转晴,南风3~4级,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4℃。 

  26日,晴转多云,南风3~4级转2~3级,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36℃。 

  27日,多云,南风3~4级转2~3级,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7℃。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