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工业经济运行“稳好优” 工业增加值居全省第四

2019-11-29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记者 王婷 实习记者 宋梦迎)29日上午,德州市新闻办就“德州市工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德州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好、优”的态势。

  据介绍,今年1-10月份,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工业用电快速增长,德州市累计工业用电量达到130.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2%,位居全省第2位。工业税收增势良好,德州市工业实现税收128.87亿元,同比增长13.90%, 连续3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德州市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11个行业增速超过德州市水平,9个行业增速呈现两位数增长。 

  在培植骨干企业发展带动力量的工作上,近年来德州市先后实施了“三个一百”、“三航”等重点企业培植计划,加快骨干企业发展。2018 年,恒源石化、莱钢永锋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泰山体育两次荣获中国工业优秀设计奖金奖,实现德州市历史上零的突破。泰山体育、景津环保、保龄宝生物、通裕重工4家企业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1家,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23家,省级“瞪羚企业”9家。全年纳税过亿元工业企业由2015年的13家增加到2018年的20家。 

  在抓创新、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工作上,德州市共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187 家,其中国家级平台34家,省级平台299家,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技术改造方面,今年确定的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涉及市新旧动能转换“6+6”产业中的10个产业,更新改造设备2万多台(套),改造建设190多条先进生产线,总投资643亿元。 

  自10月初至11月底,德州市以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集中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帮扶工作,集中对德州市100家骨干企业、111个省市级重点项目、150个市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进行重点帮扶,市级层面重点帮扶100家骨干企业,各县市区分别确定辖区内重点帮扶企业,实现13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帮扶机制。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