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到生的5分钟!德州120接力进行心脏按压近千次创造生命奇迹

2020-07-16 08: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段玉峰 郭凌 左婕)一下、两下、三下、四下……此时急救人员正在工地上为一名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虽然后背全部湿透,汗水不停地滴到地面上,但他们仍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5分钟近千次的按压,最终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从死神手中再次夺下一条鲜活的生命!

  触电患者命悬一线

  2020年7月7日早上7:55分,一位工友形色匆匆地跑入夏津县人民医院急救站寻求帮助,对面的工地发生了一起电击伤事件,有人呼吸心跳骤停受伤需要紧急救治。但此时院内急救车辆全部在外执行任务,无法赶回。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半分犹豫,主任马洪鹏、护士长郭贝祖和三名急救人员提上急救药箱,火速跑步赶往事发现场。

  

  娴熟配合、全力抢救

  到达事故现场后,发现患者全身青紫,意识丧失,瞳孔散大不对等,颈动脉搏动消失……病情危重,抢救刻不容缓。“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打开静脉通路,强心升压!”马主任立即下达医嘱,护士长郭贝祖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医护人员随口令紧密配合接替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时间在一秒一秒流逝,在炙热的天气里,医护人员和死神展开了一场命运的争夺赛。“患者有窦性心律了,患者有呼吸了……”经过近千次的心脏按压,患者慢慢恢复了生命体征,呼吸心跳恢复,顾不上酸痛的胳膊和已经被硌青的膝盖,立即将患者抬上担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争分夺秒致敬生命

  从开始抢救到将患者紧急送入ICU进行救治,这个过程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7月8日的一早ICU传来了好消息,该患者意识清醒,生命体征稳定。从死到生的5分钟,是医护人员的争分夺秒,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接力和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才从死神手中将这名年仅41岁的鲜活生命抢夺回来。

  

  患者苏醒后对我们的医务人员多次表达感激之情。据了解,该患者今年41岁,是对面工地的一名务工人员,家中有两个孩子今年相继参加小升初考试和高考,上有父母,下有子女,责任重大,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出现危险,这个家庭将面临灭顶之灾,医护人员人员不仅仅挽救了一条生命,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后记:心肺复苏操作适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心跳骤停,救治的最佳时段是发病4分钟之内。第一目击者争取“第一时间”施救,让患者恢复心跳呼吸,保证大脑及重要器官血氧供应,可以为后续抢救赢得时间,从这个例子也再次证明了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10年来,德州120为提升该市公众急救普及率,提高市民自救互救能力做了大量的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培训823场,培训市民15万人次。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学急救、用急救”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