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中心城区计划投资20.79亿元 3年完成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2020-09-02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张小南 通讯员 任云飞)为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改造和建设,实现清污分流,全面提升现有设施效能,2日上午,德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度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有关情况。

  

  

  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渠输送,其中污水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全部输送至污水厂进行达标处理,雨水经雨水管渠就近排入河道水体,“雨污分流、各行其道”。雨污分流是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关键举措,防止水质反弹的治本之策,也是治理城市内涝、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的必由之路。 

  6月17日,经德州市政府批复同意,德州市住建局印发了《德州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总体实施方案(2019-2021年)》。《方案》总的计划,新建、改造雨污管网276.32公里,新建、改造泵站8座,新建一级强化污水处理厂1座,总的建设投资概算为20.79亿元,分三年实施。其中,一级强化污水处理厂与污水处理厂尾水深度净化厂合并建设,计划总投资5.3亿元,“一厂两用”,日常对中心城区的5座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净化,作为工业用水和生态补水水源,雨季处理德城区雨污水,实现达标排放,设计日处理能力30万吨。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德州市市级雨污分流项目跨越原运河经济开发区、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建设雨污主管网56.6km,其中污水管网21.38km,雨水管网35.22km,预留支管及联络管4.4km,同时配套建设1座规格为4.5万m3/d的污水泵站、1座规格为9.9m3/s的雨水泵站以及截流井等。项目于2019年10月份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建设任务。目前,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坚持“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原则,分别在原运河区、德城区、经开区三区进行同步施工。截至目前,原运河区累计完成管道铺设5km,德城区累计完成管道铺设1km,经开区累计完成管道铺设8km,共计完成管道铺设14km。计划2020年完成管道铺设34km。 

  截至目前,已完成80.27公里,其中,污水管网56.10公里,雨水管网24.17公里,完成投资4.71亿元。尾水深度净化厂已完成工程量的40%,完成投资2.12亿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