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站在讲台中央——德开小学开展“德本课堂”教研活动

2020-09-22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让孩子站在讲台中央成为主角,是德开小学德本课堂改革的一个突破点。在实施改革的这一段时间里,德开小学有疑惑,也有收获。9月21日,德开小学又一次请来了潍坊市林春英主任为德本课堂的推进进行指导。

  本次德本课堂的语文研讨课活动在宋玫君老师和四、五班的孩子们一起展示《呼风唤雨的世纪》的课堂中拉开了帷幕。

  上课伊始,小组内开始了群学,检查学生前一天的预习情况,之后一名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快速的回顾了预习的内容。

  在德本课堂上,老师主要是要到“指”“点”“放”“扶”的作用。

  “指”是从学生认为非常熟悉、非常简单的问题开始,给予一个提示性的指向,引导学生有一个明确的思路。

  “点”是指学生要运用充分的时间,学生在小组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然后给同质对梳理思路,准确表达;学生再尝试群学小组内进行分工备战,并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展示的问题,让同学们及时给予评价。在老师引导下,孩子从“自我封闭”到走上讲台,实现了一个大的飞跃。

   

  “放”和“扶”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把更多的时间放手给学生,让学生分享交流探索。

   

  德本课堂就是要让学生站在讲台中央,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以此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听说读写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

  在四年级五班的课堂展示的40分钟里,参会的语文老师认真听课、记录、思考。参会的三位领导静心倾听,并及时观察学生们小组内讨论的过程,认真记录听课笔记。

  课后,老师们对宋玫君老师的这堂课进行了评课,林春英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对于宋玫君老师的课,以及四年级五班学生的展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经过三周的课堂时间,“德本课堂”初见成效,相信更高效的“德本课堂”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