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警惕“网课”成青少年近视“帮凶”

2020-04-30 09:44: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受疫情影响,学生们只得宅家通过网课进行学习,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外出活动时间大大缩减,健康隐患不容忽视。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青少年近视人数出现了明显增加,眼科医院也在近期迎来了大批前来就诊的儿童和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避免近视加重,成了很多家长当下关心的问题。

  用眼过度近视加深

  “最近孩子经常揉眼睛,看网课的时候也总是不自觉地往屏幕上凑,家里人都感觉她近视了,打算过几天去测一下视力。”市民张女士的女儿读小学四年级近视度数就达到了100度,起初想着晚点戴眼镜也许近视不会升那么快,但现在她已经开始担心度数是不是到了200度以上,配镜后能否暂缓增长。而像这张女士这样担心孩子没开学先近视,网课一阵子近视一辈子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市民陈先生在疫情期间一直负责辅导孩子的功课,也经常与其他家长们交流,他表示最大的感受便是孩子班上很多同学的近视程度越来越严重,还有很多不近视的学生突然近视了。“学校课程和课外辅导班都变成线上学习,频繁地使用电子产品,外出锻炼的时间却大大减少了,个别孩子关灯之后还要继续玩手机,加上家长没有好好约束,最终让视力不断恶化。”陈先生表示目前很多家长都对保护好孩子的视力感到担心。

  眼科医院门诊量翻倍

  28日上午,记者在德州市爱尔眼科医院看到,大部分来候诊的都是带着小孩的家长,一名正在进行验光的孩子年龄还不到8岁。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前来配镜、治疗近视的儿童、青少年都在二十人以上,就诊量约等于往年同期的一倍,视光及小儿眼病科主任李坤介绍,自从3月2日恢复接诊以来,他已经治疗过500余名患儿,而他也明显感觉到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出高发、低龄化趋势。

  据李坤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青少年近视加深一般都是半年增加50度至100度,但现在许多孩子只用两个月时间就增加了75度,甚至更高。而且目前大部分学生的开学时间还没确定,没有了平日在教室学习的环境,还需要继续通过上网课学习,同时家长基本都返回了工作岗位,更没有时间去监督孩子的坐姿、写字握笔姿势以及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这也导致了青少年视力还有继续恶化的可能。

  家长切莫粗心大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部分家长存在孩子近视不要紧,只要成年后做近视手术,不需要提前治疗的想法。对此,相关专家表示,这种观点是极端危险的,因为近视会导致很多后果,由于近视患者视物不清,眼睛增强调节,易造成眼疲劳;发生近视后,由于看近时使用调节较少,而使用集合功能较多,造成调节和集合功能的不平衡,还极易由近视造成斜视,高度近视还会产生许多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形成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平时家长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经常歪头眯眼视物、频繁眨眼挤眼,就有可能是近视了,需要尽早检查,以免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不可挽回的危害。”李坤告诉记者,真性近视一旦形成是不可逆的,青少年真性近视每年度数都会增长,如果孩子刚近视时没有及早进行干预控制,或者没能尽早发现孩子视力问题,很有可能导致近视度数发展过快。

  做到这几点可预防近视

  为指导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其中对线上学习时间做出明确限制,小学生线上学习时间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天不超过4小时,每次不超过30分钟;减少线上学习外的视屏时间,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上教育时间外,其他用途的视屏时间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

  连续视屏学习时间超过20-30分钟,至少活动性休息10分钟;视屏学习过程中,有意识地稍用力闭眼、睁眼,上下左右转动眼球,放松眼睛;线上学习之余伸展腰臂,可在室内走动、做体操、下蹲运动、仰卧起坐等;清洁双手后做眼保健操;立于窗前、阳台或门前,向远处(6米以上)眺望;居家隔离期间可通过阳台、窗边或自家庭院“目”浴阳光,接触自然光线。

  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居家学习时,应避免形成晚睡晚起等不良习惯,家长应督促孩子保持学习规律和生活节律,多开展互动性趣味游戏,儿童青少年每日协助家长做适量的家务劳动,家长可安排孩子在小区内进行户外活动,开展跳绳、拍球、打羽毛球、健身操等活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