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农发行齐河县支行深入运用“第一种形态”筑牢合规防线

2020-05-29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张杰)为深入推进从严治行,加强干部员工管理,今年以来,农发行齐河县支行纪检小组结合银监局“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和上级行“合规管理教育年”活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拓宽范围,抓早抓小,开展大讨论,揭短亮丑,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全员合规从业“第一道防线”。

  提高认识,明确标准,强化全员教育

  加强第一种形态认知。一是强化纪检、合规、监管知识学习。组织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让“第一种形态”认知深入人心。二是按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二是持续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纳入全行集中学习计划,对上级行、县纪委及监管部门下发的典型案例及时组织全行集中学习,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抓早抓小,扩宽领域,积极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突出抓早,做好事前防范。推动全员签订《员工异常行为承诺书》、《违规担保、违规借款行为员工承诺书》等。并做好相关案件风险、违规担保、违规借款异常行为专项排查,通过走访客户、员工家庭,公安部门,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获取排查信息,提高全行管控能力。二是突出抓小,拓宽监督领域。按月召开纪检组工作例会,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教育、案件风险防控、“三重一大”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提出监督意见建议,协助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提升质效,结合实际,做好融合文章

  一是将监督执纪工作与“合规管理教育年”活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相融合。在两个活动开展中,适时开展大讨论,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培育合规文化,实现“立规矩、定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

  二是将监督执纪与业务发展相融合,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把是否强化合规意识,堵塞合规漏洞,构建合规文化,促进制度落实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将监督执纪与客户营销、业务办理、风险防控有机结合,着力促进在贷款发放、存款管理、业务操作各环节的合规管理。

  三是将监督执纪与”全面风险管理排查”、“合规自查”相融合。对照条线、个人查摆问题,落实责任人,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