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小小银球放光彩——德州市陵城区西关小学乒乓球特色教育侧记

2019-11-27 13: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时瑛材) 德州市陵城区具有非常浓厚的乒乓球活动氛围。无论是青少年还是中老年,无论是活力四射的孩子,还是满头银发的老者,我们都可以在城区的各个角落看到他们进行乒乓球活动的场景。陵城区西关小学的乒乓球特色教育,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起步、发展、成熟起来了。

  发球——重启乒乓活动,艰难稳步前行

  西关小学乒乓球队的根脉,来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陵县(当时陵城区尚称陵县)管道孙业余乒乓球队。学校的第一任教练员就是当年管道孙队的主力队员。她在学生时期曾经取得过非常优异的比赛成绩,任教之后,有效地促进了乒乓球队的发展。进入2000年后,由于工作需要,球队教练员调离学校,到上级机关担任更重要的工作。缺少了理论的引领,科学的指导,乒乓球训练便停滞下来。

  2004年,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为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西关小学决定重启校园乒乓球活动。校委会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创业精神投入到乒乓球队的重建工作中,最终决定将学校对面的西关大队部作为乒乓球练习场,精心选拔了十名学生作为球队队员进行培养。

  球队的发展离不开教练员。为了助力乒乓球队更加科学、系统的练习,学校经过深入调查和多方走访,最终选用了曾在本校担任过乒乓球队员的毕业生张燕。

  张燕既有一定的乒乓球基础,也有着年轻人的激情和动力。可是,她毕竟只是运动员,缺少教练必备的系统知识理论、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应对能力。针对这一情况,学校选派一名校委会成员具体负责球队的全面工作,并亲自带领教练员和运动员北上河北,南下沂蒙,东奔青岛、烟台等地,一步步地学习先进学校的乒乓球训练计划、训练套路、全新打法。张燕认真观摩专业教练员指导队员时的要领,认真聆听比赛过程和暂停时的场外指导和战略战术。

  西关小学最常去的学校是滨州市体委下辖的乒乓球学校。每逢长假期间,西关小学便会带队到滨州与该校开展学习、交流、演练、比赛等活动。两所学校在乒乓球的推动下结了深厚的友谊。

   

  跨步——青山座座皆巍峨,披荆斩棘勇求索

  乒乓球队的训练逐渐步入了正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纷至沓来。先是第一批队员的进步没有达到预期,引起了家长对学校乒乓球活动的怀疑;后有张燕因休产假等因素,导致乒乓球的训练工作面临停训……

  校委会成员没有被困难击倒,坚定地扛起各种压力。他们一面在训练上找原因,一面耐心开展家长的工作。张燕不在学校的期间,校委会联系合适的教练员临时顶上。十年间,训练场馆因故两次拆除,又在校领导的奔波恳请下两次重新建了起来。即使是在训练馆在建期间,球队队员也没有放弃训练,而是在教室内坚持了两年,后又在临时搭建的不足一百平方米的铁皮屋里坚持了一年……

  2011年,为落实教育部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的精神,西关小学创建了八个社团。其中乒乓球社团成为学校规模最大、活动成绩最好、最受家长和学生欢迎的社团。校委会审时度势,进一步决定开设乒乓球课程。为此,张燕编写了乒乓球训练教材,编排了有助于乒乓球训练的乒乓操。就这样,一套全面、系统的乒乓课程便在全校轰轰烈烈的展开了。

  2019年,西关小学乒乓球新场馆正式启用。300多平方米的场馆里,配备着高标准乒乓球台10个,发球机2台。校委会秉承“在全校范围内普及这项运动”的精神,全面投入到乒乓球队的壮大、做强中。

  良好的校园氛围塑造了球队浓厚的进取精神。球队不仅在校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也积极走出去,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别的比赛。他们以自己的能力赢得了陵城区、德州市的肯定,并具备了代表德州市参加省赛的资格。

  攻球——坚守一份初心,践行一种情怀

  当校园的荣誉墙挂满证书的时候,他们也不忘一路走来的艰辛。为了进一步提高球技,在每次比赛前,球队都会设定两项固定的任务:一是达到比赛目标,二是虚心向对手学习。他们常常利用比赛空隙向知名教练员请教问题,常常在优秀球队的比赛观众席,观察双方队员的战术,揣摩应对策略,旁听本场比赛场外指导的高见……

  学校训练队明文规定,每个运动员都要写训练日记和比赛心得。凡大型比赛,领队、教练和运动员都要写出赛后心得且相互交换交流。2014年,五年级学生窦女杰在省赛8进4的比赛中,先大比分连输两局,然后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又大比分连扳三局,拿下比赛。赛后,窦女杰将本次比赛的感触注入心血写在日记本里,这本日记本也永久地留存在校队的档案中。

  十几年不停的打磨与反思,使得张燕对自己的乒乓理论、训练套路和管理模式也有了独到的见解。她成为学校乒乓球队的主心骨,成为大家心目中最优秀的教练员。

  搓长——务实作风凝正气,乒乓精神铸校魂

  乒乓球特色的长足、全面开展,深深影响着每一位师生,进而提升着整所小学的风貌。

  “健身快乐,创新发展”是西关小学乒乓球活动走到现在的动力,它也融入到西关小学的办学理念。很多老师在看到学生打乒乓球的时候,自己也不由得去体验。渐渐地,老师们不仅爱上了打球,身体素质也随之提高。在老师们相互之间的切磋与配合中,老师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得到了增强,那种不服输、勇争先的精神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平时的教育教学。

  通过乒乓球特色文化的融通,西关小学营造了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实现了乒乓精神与学校理念的互动融合,将乒乓精神化为一种精神追求,从而使西关小学的内涵更加广博、丰富,进而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滋养学生的科学和人文素养。

  行走在西关小学的操场,“严肃活泼、守纪向上”的学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驻足在典雅肃静的办公室,感受到的是“勤奋认真、全面育人”的务实教风。

  德州市首批师德建设师范学校、市级规范化学校、市级文明校园,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辉煌的荣誉凝聚着全校师生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着西关小学乒乓人团结守纪、严谨细致的精神情操。

  夺魁——壮志不畏三九寒,历尽冰霜百花开

  “陵城西关小学代表队,在我们德州市就像国家队在世界赛场上一样,成为称霸德州的梦之队。”这是一位多年执裁德州市乒乓球联赛的裁判员对他们的评价。

  自2014年至2019年,西关小学代表队连续六届夺得德州市中小学乒乓球联赛小学女子组团体、单打冠军,并连续六年代表德州市参加省赛。2014年,窦女杰同学获得省赛女子单打第三名。2015年,裴博宇、邢月新分别获得省赛女子单打第八、第九名。2017年,校队获得山东省中小学乒乓球联赛女子团体第七名。学校被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被山东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命名为“山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山东省少儿乒乓球训练基地”……

  回首往昔,西关小学乒乓球队走过了不寻常的光辉历程。在新时代,他们将继续协同各方,创新路径,开展更高端、更广泛、更具特色的乒乓球实践活动,在乒乓精神的引领下不懈前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