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大国点名,我们在行动——记德州禹城市辛店镇人口普查工作

2021-01-13 18: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月月 朱吉星)2020年11月1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标志着对全国人口规模、人口分布、人口年龄结构的一次大盘查、大摸底的开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掌握准确真实的人口信息,了解十年以来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对全国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意义,对科学制定并改进现行生育、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政策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人口普查是一项普惠全国的工作,是“以人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准确的全国人口信息是将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增进人民福祉,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基石。 

  为顺利完成本次普查工作,获取精准有效的数据,德州禹城市辛店镇人普办公室在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在本次普查工作中争取走在前列。 

   

  统筹谋划,提高普查的有效性 

  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重大,规模宏大。为确保获取准确的普查数据,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国务院人普办科学制定普查环节,合理划分时间节点,明确普查任务分工。本次人口普查工作持续时间久,环节众多、连续性强,数据质量要求高。为贯彻落实上级普查工作要求,辛店镇普查办公室对普查工作进行统筹谋划,集中时间与精力在人员挑选、业务培训、进度督导、数据复查等方面下硬功夫。联络八大管区主任挑选各辖区内认真负责、熟悉村情的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明确普查员负责普查工作全过程,及时更换无法履职人员并对新普查员进行单独的业务指导;针对人口普查的各个环节举办人口普查工作集体培训与单独培训会议,确保普查员和指导员在入户过程了解指标内涵,准确填写调查数据,提高入户调查的有效性。 

   

  加强培训,增强普查的专业性 

  相比于“六普”,本次普查信息化水平较高,基本采取电子化方式普查登记,使用电脑与智能手机采集、管理数据,提高了对普查员与普查指导员实操的要求。此外,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共有建筑物标绘、摸底调查、正式登记、长表录入、对比复查多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具有不同的专业要求和指标解释。为促使村级普查员明确工作任务、读懂弄通普查规则、提高数据录入效率、减少返工量,确保调查的连贯性,每进行一个新的环节都需要重新举办业务培训会议,向普查员和指导员解释说明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操作步骤。辛店镇共举行了四次人口普查工作集体培训,一次管区人口普查工作单独培训,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直接到入村与普查员对接,加深普查员对需填报指标的理解,提升普查员的专业水平,提高普查数据的质量。 

   

  强化督导,保证普查的连续性 

  为保证能够压实普查责任,顺利如期完成普查任务,辛店镇人口普查办公室一方面及时召开管区工作调度会议,分管领导加强工作督导,听取管区主任汇报工作进度,合力解决在具体实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疑惑;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工作群,与村级普查员直接对接,督促完成下发的普查任务。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至今完成了数据采集阶段,后续还会有质量抽查,数据处理、评估、汇总等工作,预计在2021年4月陆续公布各项普查数据,也就意味着人口普查工作仍在进行时,我们将认真负责,一以贯之,确保辛店镇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辛店镇负责人讲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