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党旗在基层红星照我行】我的党员父亲

2021-05-22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父亲陈庆玉是七八十年代的党员干部,他最崇敬的人是焦裕禄,现在想来,父亲还真是焦裕禄式的干部,领导做了十几年,真可谓廉洁奉公两袖清风。

  认识父亲的人都说父亲随和脾气好没有一点官架子,现实中的父亲的确很普通,矮矮的个子,爱笑,记忆中父亲很少发脾气,倒是母亲是火急火燎的脾气,小的时候没少挨母亲的打骂,父亲则成了我唯一的保护神。

  父亲是当时张习桥公社文教的总校长,一做做了十四年,至到1983年退休。十几年来,父亲尽心尽职,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从学校走出去的各行各业的人一提起父亲的名字就啧啧称道。

  不搞特殊化

  父亲那个年代,教育制度一度很混乱,学校不经过高考录取人才,而是靠当地政府部门的“推荐”,自然父亲的态度举足轻重,他的一句话可以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父亲举荐上大学的人物,必须各方面都是出类拔萃的,用当时的话说就是“又红又专”;因而很多亲戚朋友都想到了父亲,可是父亲斩钉截铁,靠人品不靠关系,思想劳动表现好的一定举荐,不好的关系再近也没门!记得当时姥娘家的一个远房舅舅捎来很多令人垂涎三尺的罐头,托父亲高抬贵手,让我的一个大表哥举荐上大学,父亲对大表哥的为人一清二楚,当场拒绝了,连饭都没有管,舅舅很没有面子,母亲回娘家后被姥爷狠狠数落了一顿,母亲回来和父亲打了一架,父亲赌气一个月没有回家。

  那一年大姐初中毕业了,大姐期望能够端上国家的铁饭碗,只要父亲松口,她就能如愿以偿地成为国家人员,可是父亲一点也没有举荐女儿上大学的意思,旁人提醒,他一口拒绝,说我推荐自己的女儿上大学,别人怎么看?以后我还怎么工作?大姐伤心闹了好几天,甚至不惜绝食抗议,父亲不为所动,大姐下了生产队,成了一位普通的农民,因为当时我们村里的小学需要老师,当时的生产队长陈洪山让大姐去代课,队里记工分,父亲还说影响不好,坚持让大姐继续劳动,身为生产队长陈洪山论辈分是父亲的叔叔,和父亲拍了桌子,大姐才去学校做了一名代课老师,后来通过考试考取了陵县师范,成为教师正式的一员。

  四两馒头票

  我小的时候,乡下生活还很艰苦,勉强能吃饱,一般人家主食就是地瓜面、高粱面混合的窝窝头,玉米饼子都很少。父亲在张习桥联中当校长,他们吃食堂,有又圆又白的大馒头,自然馋的我几乎天天想去父亲那里。我是独子,上面两个姐姐,父亲对我很是疼爱,当时我们村离着张习桥5里地,我常常背着母亲,去父亲那里赶饭碗。

  一次到了学校,父亲下去检查了,伙房开饭了,我蹦蹦跳跳去了伙房,伙房魏师傅对我很熟悉,给了我两个大馒头,我跑回父亲的宿舍,三下五除二就吞进了肚。父亲回来,问明了情况,从抽屉拿出四两饭票,让我给伙房魏师傅送去,魏师傅不要,我就拿了回来,父亲很生气,说你看见谁吃饭不拿票了?你小小年纪就想沾公家的便宜,快去,把票还给人家,否则不要来了!父亲轻易不发脾气,发起脾气来我还真害怕,我赶紧一路小跑去了伙房,后来再吃饭总忘不了打开父亲的抽屉拿上饭票。

  好人父亲

  父亲在学校当官,在家里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农民,星期礼拜穿着短裤光着脊梁和人们一起下地干活,村里的红白事,父亲是主事的,他处理事情很公平,一碗水总能端平,深得人们的信任。

  记得那一年是78年,我们院里的一个爷爷出了车祸,当时没有电话,手足无措人们想到了父亲,赶紧去给父亲送信,父亲夜里骑着自行车赶了回来,看到伤势那么严重,又赶紧回到了单位,砸开了给当时公社书记开车的司机,那个司机是父亲学生,连夜开着吉普把病人送进了县医院,还为病人垫付了医药费,像这样无私帮助别人的事情,父亲举不胜举,他自己都习惯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老少爷们找你办事那是看得起你信任你,你不能辜负人家对你的好意!

  父亲是1984年患了脑血栓住进了宋家医院,听母亲说当时全村人都出动了,淳朴的乡亲有的拎着老母鸡,提着鸡蛋,父亲小小的病房围得水泄不通,医院所有的人都暗暗称奇。

  光阴如箭,父亲走了整整26年了,回想恍惚昨日,父亲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我们姊们四个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一个个凭着自己的本事立足社会,没有靠父亲的关系,也一样成了村里人们羡慕的对象,大姐考取了民师,二姐自己创业当了老板,我则考取了平原师范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妹妹成了一名纺织工人,每年的清明,全家去父亲墓前,去告慰他的在天之灵,父亲安好,我们没有给你丢脸,我们为你骄傲!

   (作者:陈启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