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郑家寨镇:抢收 抢耕 抢种 抢丰收!

2021-10-12 18: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凯)今秋由于降雨过多,耕地水分过大,加大了秋收难度,阻碍了收获进度。德州市陵城区郑家寨镇面对严峻的秋收形势,坚持“保秋粮、夺丰收”工作原则,科学谋划、积极宣传动员,合理安排收获机械抢收,确保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

  

  为保证秋粮及时入仓、顺应农时腾茬抢种,郑家寨镇压实镇村干部责任,抢抓晴好天气间隙,提前联系履带式收割机,不停歇作业,精心组织机收,加快收获进度。同时,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第一时间转发抢收秋粮相关视频、发布秋收农业气象信息,克服群众“等”、“靠”思想,提高秋收抢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打破常规,收翻并进。郑家寨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志愿者走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秋收知识,做到机器收割与人工收割并重,秸秆还田与整地并进。收获后的土地马上进行整地、翻地,形成收获、整地环环相扣,不误“战机”。同时,开放全镇文化广场、村委会等各类空地,方便村民晾晒,防止收获后的农作物发生霉变,确保秋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截止目前,郑家寨镇已完成全年秋收工作的72%,力争在10月15日前全面完成秋收任务。

  下一步,郑家寨镇将做好秋收工作与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吨半粮”创建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