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工作动态|德州市陵城区前孙镇】党建联合大比武,乡村振兴战鼓擂

2022-03-02 0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吴美琳)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前孙镇创新农村党建工作载体和考评模式,在全镇以“抓班子、树形象、强党建、促发展”为主题,探索实行党建联合大比武制度,激励镇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新动能。

   

  ▲前孙镇“党建联合大比武”启动仪式 

  围绕中心明确比什么 

  “大比武”比什么,是确保实效的关键所在。“大比武”考核分镇直部门、党建联合体、村党支部三个层面,将以往“布置工作-做好记录-贯彻执行”模式,优化为“比美亮丑-比学赶超-全面提升”模式。其中,镇直部门考核亮点项目创先、日常业务进位;党建联合体层面重点考核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村级重点考核基层党建、民生项目、小微权力规范、农业农村基础工作等。 

   

  ▲党建联合体负责人带领村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现场进行观摩评比 

  多点聚焦突出怎么比 

  采取“公示调度+现场述职+实地观摩”的方式,纵向比单项工作、横向比综合成绩。镇直部门、党建联合体、村负责人通过现场述职,对部门工作、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民生事业、人居环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成绩进行集中“晾晒”。述职过程中,不念稿子,不讲套话,认真总结上一年工作成果,深刻剖析当前存在问题,详细汇报下一步工作计划,既交流了想法,又凝聚了共识,在比学赶超中,进一步凝聚起争先进位的干劲。同时,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组成“评审团”,到项目和村庄现场进行实地查看,现场点评,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印证工作成果,使比武结果更直观、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前孙镇2021年度工作述职 

  双向发力确保比出彩 

  镇党委按照一周一例会、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观摩、全年一奖评的工作机制,排序战队,奖优罚劣。对考核成绩靠前、工作成效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成绩排名后三位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由镇党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真正为干事者撑腰、向不作为亮剑。 

   

  ▲党建联合体负责人带领村干部观摩评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