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乐陵市郭家街道:让村庄有“颜值” 更添“气质”

2022-04-14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敏)“以前村路边的沟里随处可见倾倒的垃圾和杂草,如今一清理,地方敞亮了,心情也舒畅了。”德州乐陵市郭家街道郭家新村村民孙秀芝笑着说。“现场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吃穿不愁,党员干部们忙活咱们也不能闲着,得把自家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枣王村村民范青杰表示,街道上下家家户户比干净、比美丽、比整洁已蔚然成风。

  4月12日上午,天刚蒙蒙亮,郭家街道大张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大型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清除道路沟边杂物,十几名党员群众拿着铁锨将清理的垃圾往清运车上倒,现场一片忙碌。“欢迎大家来‘打卡’郭家街道的村庄,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村子的‘颜值’和‘气质’这块绝对不能输”,党工委书记孙绍鹏说。 

   

   

   

  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打造好“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郭家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围绕“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一是开展环境整治“春季行动”,努力实现村庄“净起来”。街道32个自然村对道路两侧、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残存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河道沟渠残存的垃圾、落叶、杂草被装车清运。组织好各村做好日常常态化保洁,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进行集中整治,对弱电线路进行综合治理,对污水沟渠进行清理疏通,不留死角盲区。同时,充分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加大宣传,让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和内容深入人心,营造人人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努力实现村庄“绿起来”。入春以来,街道上下抓住了植树造林的黄金期,围绕重点道路、重点村、房前屋后开展农村绿化行动,推进村口、道路交叉口、沟塘河渠岸边绿化。同时,严格把好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浇水关、管护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活一片,不断提高植树造林的效果。三是完善农村照明设施,努力实现村庄“亮起来”。以方便群众为导向,因地制宜采用集中供电、光伏照明等方式,在村庄出入口、主街道等公共活动场所重点部位安装照明设施,有条件的村庄可实现背街小巷夜晚有照明,加强管护运行,方便群众出行、健身和娱乐。四是因地制宜全方位推进,努力实现村庄“美起来”。在创建“美丽庭院”的基础之上,郭家街道加大美丽村居建设力度,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重点对郭家、南夏、潘东等10个村实施整体提升工程。目前,街道共投入人力13000余人次、车辆88余台次。共清理垃圾28余吨、拆除残垣断壁18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1100余处、清理沟塘132余平方米,累计栽种各类树苗2000余株,安装路灯89盏、铺设花砖5000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街道党员干部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这项工作中,真正把求真务实落在实处,把作风转变‘干’在身边,能力提升‘亮’在事上,以全民参与大作为,人居环境大变化”,党工委书记孙绍鹏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