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乐陵市西段派出所:在实干中打造“五型”,在一线中锤炼队伍

2022-05-06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记者 吴美琳)为着力打造“严明型、求真型、专精型、务实型、高效性”机关和基层公安干部队伍,德州乐陵市公安局党委深化政治责任,抓好力量下沉,在全市营造作风优良干部氛围。德州乐陵市西段乡派出所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加强党建引领,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提升队伍政治素质,提升案件办理效率,提高群众服务质量,确保辖区治安环境安全。

  以党建带队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员干部是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的骨干力量,是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落实工作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西段派出所以自身实际出发,打造“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党建引领特色品牌。在新理论,新技术,新思想不断涌现的今天,为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实际问题和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德州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开展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知识储备,加强基层党员干部自身建设。 

  在实干中学习,打造过硬基层公安队伍。万丈高楼平地起,唯有实干才能出成绩。基层是实干者的舞台,全体民辅警要有一股迎难而上的精气神,要敢于快人一步,要敢于挑大梁、担重任,要以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把本职工作当做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人生舞台,在基层工作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干工作决不能纸上谈兵,要落实到实处。一是加强军事化管理。在所内定期开展全体民辅警队列训练、内务整理大比拼等活动,提升全体民辅警自身素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二是开展各类警情现实模拟。在实战练兵中继续敢打必胜的勇气底气,提升出警速度和现场突发情况处置能力,落实严格文明规范公正的执法要求。三是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设置民警-法制员多级巡查执法办案监督程序,研讨经典案例,取长补短。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安保勤务中,西段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展现出攻坚克难,屡战屡胜的精神品质,过硬的纪律作风。 

  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满意度。西段派出所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服务的重要标准,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派出所服务工作,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一是走访调研访民生。开展辖区内“困难群众走访献爱心”活动,为辖区内困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和关心;走访了解辖区内户籍变动情况,为特殊群体采取“上门”服务的形式办理户籍业务;发放“民意调查问卷”,了解辖区群众所想所盼。二是柔性化执法。倡导服务型执法,针对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的形式对对当事人进行劝导,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教育感化代替法律处罚,感受公安机关的温度。三是让群众看得见警灯,听得见警笛。增加在辖区内的巡逻和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给以违法犯罪分子震慑,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安全感、幸福感。     

  统筹各方力量,强化纠纷化解。在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中树立“一盘棋”思想,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遇到问题及时沟通,决不能相互推诿扯皮,推动调解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公调对接”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基层群众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土地纠纷、在基地纠纷、赡养老人纠纷......为了更好解决群众的矛盾纠纷,防止矛盾升级发生恶性事件,西段派出所与司法所成立“公调对接”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并未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咨询。二是聘用人民调解员。将西段乡有威望和有一定学时的人聘用为人民调解员,分块负责各村矛盾化解工作,通过调解员调解,提升调解效率,减轻工作压力。三是联合村警务助理。各村的警务助理最了解各村风土人情,和各家的生活情况,能够为公安机关提供更加真实客观的基本信息,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争创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小事不出村,大事不上交。 

  强化一警多能,提升工作效能。西段派出所肩负派出所工作、西段公安检查站和西段中队三项职能,这也就对全体民辅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深化“一室三队”建设。合理明确划分各方职责,建立户籍室独立办公,办案队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交通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社区队负责日常接处警、场所检查、矛盾纠纷化解。分工明确,主动承担起自己应付的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二是业务融通。全体民辅警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也要对其他基本工作有所了解,在日常值班中相互磨合,相互学习,各队密切配合,达成默契,做好交接,提升办事效率。三是检查站勤务多警融合。与武警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守好山东北大门,筑牢环京护城河。成立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与其他公安警种做好对接,严厉打击惩处违法犯罪行为,各次勤务期间战果显著,获得各级领导一致表扬和肯定。

  下一步,西段派出所将继续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警务理念,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工作,锚定实战、试用、实效导向,持续深化实战锻炼、专业训练,引领全体民辅警凝聚积极奋发、勇毅前行的精气神,练就担当履职、决战决胜的真本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推动“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