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首个智慧国土高空视频监控系统亮相

2019-11-15 15:4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12日上午,德州市首个智慧国土高空视频监控系统正式在宁津县自然资源局上线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利用现有铁塔资源,将项目所在乡镇全域覆盖,力图把新增违法用地解决在初始,消灭在萌芽,避免大建大拆、浪费社会资源,同时还有效弥补了土地执法监察力量的不足。

  宁津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办陈晓霞科长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耕地及矿产资源等不断减少,未批先建、批少多建、私自改变土地用途等各种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时有发生。作为执法单位,人力巡察只能一片一片地进行,效率低、执法成本高。同时,季度卫片3个月一次,周期较长,在此周期内很多违法违规建筑已经成型。“老百姓的房子都盖好了再拆掉,对于他们来说也会造成很大的损失。”陈晓霞说。

  据了解,宁津智慧国土高空监控项目是目前德州第一个为了保护耕地资源进行监控的项目,中国铁塔德州分公司经过与宁津县自然资源局多次沟通,到达成合作,再到现在的交付验收、正式使用,历时7个多月。中国铁塔德州分公司宁津办事处主任李光向记者介绍,该系统可以将自然资源监测监管完成由“静态”向“动态”、由“平面”向“立体”、由“人工”向“智能”的转变。主要包含:视频实时预览功能、视频回放功能、全景资源图功能、智能分析预警功能等4大功能,为自然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技术支持与科学依据。“系统上线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就能实时监控各地的情况,发现违建行为能够及时制止。系统还具备智能分析预警功能,我们可以根据预警信息及时作出反应,将违建工程“消灭”在萌芽中,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视频回放功能为处理违建保留证据,让处理流程更加规范。同时大大减少了人力巡察,降低了执法成本。系统还有手机端签到功能,方便我们对于人员的管理,督促大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陈晓霞说。

  (记者 吴杨 通讯员 李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