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取暖谨防“无形杀手” 德州一个月接煤气中毒报警255人次

2019-12-24 10:5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4日讯 23日,记者从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获悉,最近一个月内,120接到煤气中毒报警255人次,煤气中毒进入了高发期。记者就此采访了医生,总结并整理了预防煤气中毒的相关知识。

  A 煤气中毒九成是烧煤取暖引起

  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苏春花介绍,急诊科收治的煤气中毒病人中,有90%是家庭烧煤取暖引起的中毒,还有用火盆烧炭取暖或者在饭店吃烤鱼、火锅引起的煤气中毒。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比往年略有增加。

  11月23日,在德城区某社区,一对老夫妇煤气中毒后被送到医院治疗,其中一人不幸去世。120急救人员介绍,两位老人烧煤球炉取暖,门窗紧闭,引起了煤气中毒。另外,接诊的救治中,几位年轻人用火盆烧炭取暖,门窗紧闭,同样发生了煤气中毒。

  医生表示,在饭店吃烤鱼或火锅时,使用烧炭的炉子或者火锅,房间的门窗紧闭,也会引起煤气中毒。

  四类情况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中毒通常指的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可使人中毒。

  德州十三局医院高压氧舱负责人田石刚介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类是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第二类是城市居民使用管道天然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天然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第三类是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第四类是冬季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田石刚介绍,煤气中毒后,轻者会感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浑身无力,严重者会发生抽搐或昏迷,若救治不及时,将因机体缺氧而死亡。由于煤气中毒难以发觉,发现时往往比较严重,加上病情进展凶险而迅速,因此致死、致残的病例不在少数。

  煤气中毒的“克星”:高压氧

  田石刚表示,煤气中毒之后,越早进入高压氧舱治疗效果越好。高压氧是对付一氧化碳中毒最有力的“克星”。尽管高压氧在关键时刻救了很多人的命,尤其是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但是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

  高压氧舱的治疗范围包括:凡是缺氧、缺血性疾病,或由于缺氧、缺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如脑梗塞、脑出血恢复期、颅脑损伤、脊髓损伤、突发性耳聋、面神经炎等,进行高压氧治疗均可取得良好的疗效。尽管高压氧的治疗是其他方法无法替代的,但是也要根据不同的疾病,结合不同的药物和治疗手段,综合使用,才能取得最好的疗效。

  但是,高压氧舱并不适合所有人。未经处理的气胸、纵隔气肿、肺大疱、活动性内出血及出血性疾病、结核性空洞形成并咯血、重症上呼吸道感染、重症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症、未做处理的恶性肿瘤患者等都不适合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B 预防煤气中毒谨防几大误区

  一、烧煤才会引起中毒

  凡是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完全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因此也能引起煤气中毒。

  二、室内没有煤烟

  不会引起中毒

  煤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煤气。煤气中毒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

    三、用湿煤封火或放一盆水

  不会引起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而且水分和煤在高温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叫水煤气的混合气体,内含大量一氧化碳,且比重大,更易在室内弥存,增加中毒危险性。

  四、炉上烤枣核、橘皮

  能解煤毒

  在煤炉上烤这些香型物质,也只能增加室内的清香味,并不能吸收煤气和预防中毒。

  五、装设烟筒

  就不会煤气中毒

  其实,遇大风倒烟、烟筒被烟灰或其它东西堵塞等,煤气排不出或排量少,大部分扩散在室内,也会发生煤气中毒。

  六、装上风斗

  就不会引起煤气中毒

  许多人家中使用旧风斗或风斗过小或安装高度不够,由于煤气排出不畅,所以也会引起中毒。

  七、门窗上有缝隙

  不会引起煤气中毒

  空气比重为1,煤气比重为0.967,室外空气比煤气重。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煤气便不易排出。因此门窗上有缝隙也可能发生煤气中毒。

  C ■多知道点儿

  发生煤气中毒后应该这样做:

  1.关断气源,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

  ↓

  2.尽快将病人移到空气新鲜处,让病人做深呼吸;松开病人衣服,解开领带、纽扣和皮带,天冷注意保暖。

  ↓

  3.如果有人已轻中度煤气中毒,而周围又没人,此时可以在地上匍匐爬行,离开现场,并同时呼救(因为一氧化碳比空气轻,漂浮在房间的上层空间)。

  ↓

  4.呼叫120急救中心。在救护车未来前,如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应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并持续做心脏按压急救。

  ↓

  5.救护车来后,速将病人及时送到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途中给病人吸氧或不停顿地做人工呼吸。

  ↓

  6.在医院高压氧舱内进行抢救,尽最大可能挽救煤气中毒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