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个月煤气中毒149起

2021-01-05 11:5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1月4日,记者从德州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获悉,随着气温骤降,部分农村地区用烧炭取暖,煤气中毒报警进入了高发期。一个月时间里,120接到了149起煤气中毒报警。

  近日,国网禹城供电公司职工张国忠去梁家镇马庙村维修供电设备,工作结束后正要离开,前方不远处村民孙文波的叫门声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前天晚上,在郝立贵家说话时,记得屋子里点着炉子,会不会煤气中毒了?”情况紧急,张国忠迅速搬梯子翻墙进入室内,发现郝立贵躺在床上、意识模糊,床边的煤炭炉盖呈半掩状态。张国忠和另外两位村民迅速将郝立贵送往医院救治,经过紧急抢救,患者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30多岁的小李在城区租房住,他在烧木炭取暖的时候引发煤气中毒。事发当晚21时许,小李被家人发现后,送到医院治疗,所幸并无大碍。

  德州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蔡玉峰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煤气中毒患者减少了至少一半,煤气中毒的患者主要是意外情况,例如,火锅店内顾客煤气中毒,或者汽车尾气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等。

  蔡玉峰提醒,遇到煤气中毒的情况,要打开窗户,流通空气,切勿点火。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尽快将病人移到新鲜空气处,让病人深呼吸,需要时应及时松开病人衣服,解开领带、纽扣和皮带,保持病人呼吸畅通,减少危险概率。在天冷的情况下,还应注意病人的保暖情况。如果已经轻中度中毒,而周围又没有人,最好在患者还清醒的状况下,尽一切办法离开现场,等待救援或是呼叫帮忙。在救护车来前,如果发现病人呼吸停止或是呼吸很微弱,应及时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急救处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