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德办好”品牌 德州厚植投资“沃土”

2020-07-08 14:3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开办企业便利化程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7月7日,记者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办企业14926家,同比增长18%。随着开办企业时限不断压减、成本不断降低、服务不断优化,让我市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在今年新开办的14926家企业中,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有2632家,其中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99家。新开办企业中,批发零售业3909家,占比26%,建筑业2839家,占比19%。“现在开办企业真的是太方便了,我提交了相关材料后,全程都是帮办在替我办理。”许先生开办的是一家从事机械设备租赁的公司,他曾在多个城市成立过公司,“德州开办企业的便利化程度非常高,不仅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不少企业开办成本。”

  许先生开办企业的经历已经成为我市开办企业的新常态。我市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企业开办提速减负。开办时限不断压减,目前,全市一般性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办结时限比省委省政府要求的1个工作日压缩一半;开办成本持续降低,今年6月份,全市各县(市、区)实现公章免费刻制,市级推进免费赠送税控设备,县级推进税控设备费用依法抵扣,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服务不断升级,提升代办人员水平,准备资料时间由原来的1个工作日压缩至不超过2个小时。

  此外,打造“德办好”品牌,设立了“企业开办专窗”,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证照、印章、税控设备、“政策大礼包”免费邮寄送达,实现企业开办“零跑腿”;并制定《容缺受理办法》,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急需执照的企业,可以进行承诺,先发照后补齐材料。

  统计显示,1月至2月,受疫情影响,开办企业数量呈现负增长,而3月份以来,始终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6月份,新开办企业同比增长达54.62%。新开办企业数量激增,离不开我市接连出台的各项惠企、稳就业政策。据悉,金融、税务、人社等部门相继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在贷款、税费、社保等方面给予扶持,为我市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另据数据统计,1月至5月,我市工业经济指标显著改善,部分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