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严把“四关”选拔年轻干部

2020-11-18 11:3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11月17日,记者从德州市委组织部获悉,德州市立足实际,以公务员考录、遴选为抓手,严把推荐关、考试关、评价关、考察关,突出实干实践实绩导向,注重从基层选拔录用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充实进各级公务员队伍,让实干者得实惠,让“干得好”的“考得好”。

  在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基层公务员工作中,我市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的推荐把关作用。符合职位报考条件的考生提交个人申请后,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在综合分析人选工作实绩、干部档案情况的基础上,集体研究、择优推荐,经过公示无异议后,人选才能参加招录考试。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时,采取个人自愿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特别强调对政治素质不强、工作实绩不突出的干部,不予推荐报考。

  在考试内容设置上,注重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重点测试基层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及谋划推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维稳处突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考试组织环节上,程序严谨严格,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作为一项创新举措,今年我市面向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定向考录中,增加履历业绩评价,占综合成绩10%权重。其中,履历评价占四成,业绩评价占六成。

  今年德州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中还推出了另一项创新举措,即在笔试、面试形成的综合成绩基础上,对报考的基层公务员近三年年度考核中获得两次以上优秀等次的,考试最终总成绩加1分。真正让政治素质高、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基层公务员优先进入市级机关,畅通基层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今年德州市市直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35名,进入面试范围人员115人,其中符合加分情形的14人,5人因考核优秀加分实现反超被录用。

  此外,对于本土优秀人才定向考录和公务员遴选工作,德州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实地访谈、查阅档案、与本人面谈和征求同级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等多种方式,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深入了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坚决杜绝政治倾向有问题、道德品行不端正、廉洁操守不过关的人员进入各级公务员队伍。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