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德州市审核办理出口企业申报退(免)税13.97亿元 同比增长23.70%

2021-08-11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吴美琳)8月11日,德州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国家税务总局德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长勇介绍本单位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德州市税务局按照省局要求,持续巩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成效,加强办税服务厅兜底功能,提升群众办税缴费体验。一是线上服务更智能。推出“智能办税小程序”,拓展“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功能 ,对进厅纳税人进行智能引导,在纳税人办理业务过程中进行智能辅助,优化纳税人办税缴费体验。二是线下服务更贴心。在全市办税服务厅设立19个“帮办”服务窗口,为纳税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62人次。在驻德院校、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纳税人缴费人中间招募270名志愿者,成立13个税费服务志愿者团队,在个人所得税综合申报、窗口导税等方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志愿服务5600余人次。三是服务支撑更有力,强化线上办税缴费服务支撑,将12366热线、96005656热线、厅线联动等资源进行整合,建立互动机制,提高咨询服务效率;在各办税服务厅组建线上互动团队,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远程帮办,做到问办结合,提高纳税人办理效率。

  德州市税务局开展“聚力突破年”活动,深化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实现流程再精简,办税更便利。一是提速出口退税,通过无纸化申报扩围、简化退税手续、增加受理批次等措施,加快退税审核审批速度。上半年,全市审核办理出口企业申报退(免)税13.97亿元,同比增长23.70%,其中:办理退税额7.98亿元,同比增长30.86%,审核通过免抵额5.99亿元,同比增长15.31%。上半年,德州市出口退税审批平均用时始终控制在1个工作日以内,出口退税效率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压缩注销流程,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提供简易注销预先提示服务,形成了《注销工作指引》,做到监管一套模板、执法一套流程。三是推出首违不罚,对逾期申报等24项涉税轻微违法行为实行一个公历年度内“首违不罚”,展示“柔性执法”行政处罚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功能作用,市场主体感受到了税务执法的“温度”,起到了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的自我约束意愿的良好效果

  此外,德州市税务局还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两部门组建了“春雨润苗”行动沟通联络办公室,推出“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3大主题12项服务措施。6月7日,市税务局与市工商联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联合举办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惠润小微”专项活动,现场召开了12户小微企业代表参加的问需座谈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向园区200多户小微企业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介绍了“银税互动”相关融资产品,引发了良好的反响。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