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有点“潮”——记德开小学教师参观悦纳谷

2020-10-24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赵洪斌)10月22日,德开小学孟校长和刘主席带领探索STEM教育研究的四位学校老师,对悦纳谷儿童智慧天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

  STEM教育是当今国际探索21世纪人才培养的一种教育理念与举措,旨在加强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四大类素养,其教育的独特价值在于激发学生高阶思维与积极情感的投入,解决复杂问题,全面提升学生知识、能力与情意方面的核心素养。

  在悦纳谷体验区,刘主席对不同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各种新奇有趣的产品引起了参观教师浓厚的探索兴趣。在亲身体验中,我们感受到了以情境式教育为载体开展STEM教育的优势: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又能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思维能力。

  悦纳谷集科学益智、玩转艺术、劳技实践、智慧生活、研学旅行于一体的互动体验式教育科技超市让老师们印象深刻!室内场馆的六大模块:“少年创客梦空间”、“智能玩具悦动场”、“科学益智优品汇”、“智慧亲子生活馆”和“悦纳谷乐嗨游学”在不同领域给了我们深入践行STEM教育的灵感。

  从常见的彩泥玩具,到从未见过的火箭炮模拟发射器,通过刘主席的解说,每一件产品都能成为STEM创新教育的有效载体。“祖国强大靠科技,人类进步靠创新”我们更加明确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的研究方向。

  经过亲身体验,刚接触STEM教育的王凤霞老师感慨道:听起来位于潮流前线的STEM教育还是挺接地气的!

  STEM教育的实施需要依靠学校和家庭的完美配合,而大多数学生家长对于STEM教育知之甚少。很多家长已经充分认识到培养幼儿创新能力的重要性,但暂时没有较为科学的指导,也没有发挥出STEM教育在创新思维培养方面的巨大能量。STEM教育探索与家庭教育的有机融合正是今后我们的研究方向!

  探索STEM教育,我们在路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