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创新 赢未来 德开小学stem教育有点潮

2020-09-30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秦琳)STEM教育是当今国际探索21世纪人才培养的一种教育理念与举措,旨在加强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四大类素养,其教育的独特价值在于激发学生高阶思维与积极情感的投入,解决复杂问题,全面提升学生知识、能力与情意方面的核心素养。

  2020年9月29日下午三点,在刘民生同志的陪同下,中国stem创造力教育和人工智能课程实践的开拓者、比特实验室创始人曹伟勋博士来到德开小学,正式拉开德开小学涉足STEM教育研究的帷幕。

  曹伟勋为老师们解读STEM教育的意义:应试教育以考试为最终参考标准,而STEM的教育更注重过程,充分调动孩子参与激情,以项目的方式鼓励学生合作开发产品;STEM教育鼓励孩子们犯错误与创新,STEM使学生了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通过小组讨论尝试和学习,交流思想,互相帮助,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成长。

  曹伟勋借助学生的个别STEM研讨成果展示:手机制作钟表、垃圾自动分类箱、车库识别仪等。构思精巧,设计独到,反应STEM课程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用以解决当下生活的实际问题。

  不少老师带着对stem教育的认识,结合自身工作提出自己的困惑。

  接下来,校长孟杰陪同曹伟勋参观德开小学丰富优质的课程,其中已经较成熟的课程群包括:纸艺课程、汉字课程、24节气美食课程、创意数学课程、思维导图等五十余门课程,都是基于学科资源,引导学生观察、体验、实践和研究对象,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和情感体验,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丰富的、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培养其观察能力、研究能力、实践精神与完善的人格。

  最后,德开小学郑重聘请曹伟勋为学校stem教育的学术顾问。

  学无止境,尤其在信息时代,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的快速更迭,资源的全球共享。STEAM教育要培养的就是孩子的表达能力、阅读能力、创造能力、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等能力,唯分数论、唯成绩论的时代正在慢慢淡出舞台,高考改革、高校自主招生等政策都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德开小学将紧跟时代步伐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来培养下一代。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