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教育有点“潮” ——记德州市实验小学家校亲子实践活动

2020-11-07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记者 赵洪斌 见习记者 李晓冉)11月7日,德州市实验小学STEM教师及德州市实验小学二年级与五年级家委会成员家庭、学生家庭,在红领巾STEM创新创客教育实践基地——悦纳谷,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实践活动。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原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刘民生主席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德州市实验小学梁晓坤老师,就德州市实验小学STEM课程开设情况进行总体汇报,并指出,STEM活动围绕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去创造性的探究、设计,围绕问题的解决,形成“向科学家工作般学习”“向工程师工作班学习”的特点,努力让学生体验全新学习过程,实现多重目标激励。

  并由德州市实验小学家校共育家委会三位代表家长及STEM社团两位学生代表进行轮流发言。

   

  据悉,STE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STE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STEM教育对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激发探索精神,提升创新实践能力,都有积极深远的意义。

  此次亲子实践活动分为“家庭体验枪箭弩射击项目”、“运动类项目及童车驾驶”两大块,项目涵盖“航模制作+放飞体验”“水上足球+无人机体验”“益智游戏多米诺骨牌”“手工缝制”“科技组装”等活动项目,促进家校合育及创新教育,使家委会成员代表家庭成为创新教育的先行者,优先体验红领巾STEM创新创客教育实践基地的亲子活动,进行全方位考察。

  据了解,悦纳谷智慧天地STEM活动基地项目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室内项目设置了“少年创客梦空间”、“智能玩具悦动场”、“科学益智优品汇”、“智慧亲子生活馆”和“悦纳谷乐嗨游学”等功能模块 。室外项目设置了“航模无人机赛场”、“海模制作航行区”、“童车试驾俱乐部”、“真人CS拓展区”和“劳动教育实践区”等功能模块。

  活动基地以“全心服务于儿童智慧成长,助力于创造未来幸福生活”为理念,积极为少年儿童打造一个全国首家集科学益智、玩转艺术、劳技实践、智慧生活、研学旅行于一体的互动体验式教育科技超市。

  通过此次活动,努力让学生成为学习活动的主动参与者,体验观念冲突,提高动手能力。让学生及家长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STEM教育的跨学科整合,以达到以学校为主导,以家庭为辅助,以STEM社团为主阵地,家校联动促进STEM课程的开展及推进的效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