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老中医教您冬季进补“正确姿势”

2020-12-09 10:4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进入大雪节气,可谓冬补正当时。“中医认为,虚者补之,实者泻之,非虚证病人不宜滥用补药,虚证又有阴虚、阳虚、气虚之分。”12月8日,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希良说,不是所有人冬季都要进补,不是所有人的进补方法都一致,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
  冬季进补因人而异,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补法,刘希良介绍了几种常见体质类型人群的个性化冬季进补方法。“湿热体质和痰湿体质就属于非虚证的病人,应该补泻结合。”刘希良说。痰湿质人群以中年人、男性人群居多,平时偏爱甜食、肉食,喜欢睡觉、不喜欢运动。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易出汗、且多黏腻,经常感觉脸上有一层油。
  在泻的方面,日常可以喝陈皮普洱茶,普洱对于消食化痰和降血脂都有很好的作用,而陈皮可以健脾胃,理气化痰,这两者相配合非常适合痰湿体质、湿热体质的人饮用。在补的方面,要抛开以肉为主、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的补益理念,不妨试试以素补为主,推荐山药和大麦,健脾固肾。“一般的观念认为冬季寒冷,进补需要温补,进食牛羊肉等,但有些人进补后却出现了各种上火的症状,这就是补错了方向。”刘希良说,阴虚体质人群大多体形瘦长、面色潮红、有烘热感、手足心热、眼睛干涩、口燥咽干、喜冷饮、皮肤偏干、眩晕耳鸣、睡眠差、小便短涩、大便干燥等。
  由于阴虚体质的人体内阴液少,会出现口燥咽干、大便干等情况。因此,在冬季进补时,可以多喝些蜂蜜水、甘蔗汁、糯米粥、牛奶等生津、滋阴的饮品,推荐的食材是桑葚和黄精。“气虚体质人群表现为少气懒言、低声细语,说话常常是有气无力、底气不足的样子,这类人群可以适当以牛肉、羊肉进补,煲汤是最佳的进补方式。”刘希良说,气虚体质人群需要多用些补气的食物。例如:人参、党参、黄芪、枸杞,可以将上述药材辅以乌鸡或乳鸽炖汤喝。
  阳虚体质人群通常表现更为严重,更为虚弱,例如怕冷、面色偏黄白、手脚容易冰凉、怎么都暖不热。阳虚体质人群,除了补气的食材药材外,冬季进补需要以温肾固肾为主,其中覆盆子是代表,对于肾精亏损严重的阳虚质有很好的补精益髓的作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