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新区建服中心教体文旅部召开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

2021-09-27 17: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时瑛材)9月26日,德州市新区建服中心教体文旅部组织召开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工作会议。教体文旅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工作者要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当前学校安全形势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危机意识。要改变思维,提高认识,切实把安全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坚决守住学生安全底线。

  

  各学校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迅速行动抓落实。会议要求,学校要做到安全压力逐级传导、安全责任人人夯实、安全任务层层分解,要形成安全全员责任制。安全工作没有“局外人”,要人人上手,人人抓,形成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人人有事干的安全工作局面。要建立学校安全家校社协同防范机制。

  

  会议安排部署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小学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化解、管控好学校十一种安全风险为主要内容。即:校园教育教学设施、校舍及周边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学生上下学和在校安全;防溺水安全;防校园欺凌安全;食堂食品安全;教育教学行为安全;学校舆情安全;学生到培训机构培训或小餐桌托管管理;意识形态安全。各学校要迅速行动,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抓好落实。一是通过会议发动、工作安排部署等形式,确保工作全面展开。二是立即开展全面自查。三是教体文旅部工作人员前往定点学校进行实地督查。同时,联合公安分局、区综合执法部等部门进行检查。

  会议安排部署了为期两个月的安全和心理健康知识“六个一”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做到“六个一”即:每两周召开一次以安全知识、心理健康为主题的主题班会;9月底前完成班主任与每个学生之间的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学校的关怀;一个月内组织一次对重点学生的家访;两个月内召开一次家长会;每月开展一次以班或年级为单位的户外文体娱乐活动;每周开展一次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高标准落实省市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常态化做好日常校园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