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培训会开在田间地头 把“麦”支招保增收

2022-02-25 16: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玉欣)受去年秋汛影响,小麦晚播面积较大,导致麦苗发育较往年偏弱,苗情较为复杂,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夏粮收成。

  2月25日,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组织开展春季农业培训会在“吨半粮”核心示范区举行,农技专家现场把“麦”支招,讲知识送技术,全力护航“吨半粮”建设,镇农技站工作人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等参加培训会。 

   

  义渡口镇邀请了陵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建华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培训会开在田间地头,与参会的学员面对面分析苗情,讲授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要点,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早做好小麦春季管理,促进弱苗转化升级,防止“春旱”“倒春寒”造成的不利影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镇小麦种植增产增收。 

   

  李建华指出,当前气温升高,小麦陆续开始返青,在开展麦田管理时,要注意适期镇压划锄,增温保墒促早发,返青后各类麦田应及早划锄,破除土壤板结,消除杂草,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防早春冻害特别是“倒春寒”,降温前灌水可以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轻降温对麦田的影响。 

   

  据了解,义渡口镇全力以赴抓好春季田间管理,以“促弱转壮、保蘖成穗、培育合理群体”为主攻方向,坚持“分区分类、因地因苗,促控结合、以促为主,防灾减灾、防控病虫”的思路,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早发动、早下地、早管理,科技壮苗,为确保今年夏粮丰收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下一步,义渡口镇将以苗情墒情为依据,以晚播弱苗为重点,全面全过程开展麦田管理技术宣传、培训、指导服务等工作,做到夏粮不到手,行动不结束,为‘吨半粮’建设保驾护航”义渡口镇党委书记孙丽苹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