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打造“五大工程”助推“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

2022-04-09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朱好程)今年以来,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坚持以“推一流服务、塑一流形象、创一流标杆、建一流机关”为目标,紧紧锚定“讲政治、重担当、做表率、走在前”工作要求,聚焦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打造“五大工程”为抓手着力建设严明型、求真型、专精型、务实型、高效型“五型”机关和“严真细实快”干部队伍,以崭新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顽强的拼搏意志和一流的工作业绩,确保县委县政府要求落实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实施“强基工程”推进“严明型”机关建设 

  长官镇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驰而不息抓好抓牢全镇机关的政治纪律与制度建设,增强严的定力,保持严的韧劲,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一是严明党内政治生活。严守纪律规矩细化量化并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深化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着力形成团结协作、执行有力的镇机关组织体系。二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重新制定《长官镇机关工作运行细则》,就考勤、培训、请(休)销假、办公用品、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车辆管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方面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明确,不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干部职工的日常行为准则,提高镇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镇党委、镇纪委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镇机关干部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警示教育,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红线。 

  二、实施“壮骨工程”推进“求真型”机关建设 

  引导全镇机关干部以求真的工作态度投身到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当中去,在工作实践中展现“真担当”、锤炼“真本领”、做出“真业绩”。一是“一线工作法”掌握真情实况。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抓好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中,全镇各级机关干部关口前移全部深入下沉前沿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做到力量在一线配强、工作在一线处置、问题在一线化解、进展在一线了解、感情在一线交融、绩效在一线考评,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确保全镇在服务基层、保障民生、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展现真作为。二是“自我总结法”突出真抓实干。全体镇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在每季度底前梳理量化当前季度工作开展的情况及完成指标,同时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对下一季度的工作做出适当合理计划形成文字材料,对发现工作中存在得过且过、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错误心态的干部及时批评指正,在反思总结中进一步提振精神状态、铆足奋进干劲,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机关作风。 

 

  三、实施“赋能工程”推进“专精型”机关建设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镇党委不断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抓好中心组学习作为推动干部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结合每个阶段的学习主题,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理论学习与讨论交流、课堂讲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等方式,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学。在全镇开展以每天读书1小时、每月精读1本书、每季度撰写1篇心得体会、每年上台讲1堂课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进一步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持续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真正在机关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三是业务锻炼强化学。针对机关干部存在的文字能力与办公软件使用偏弱的短板弱项,在下一步中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并重,结合工作实际适时邀请上级相关部门到我镇进行公文写作、宣传报道讲座培训。同时创新方式举办全镇计算机办公软件能力大赛,鼓励机关干部勤炼“内功”提高办公自动化使用水平,切实适应新形势下对基层干部的能力需求。 

   

  四、实施“民心工程”推进“务实型”机关建设 

  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奋力争创为民务实型基层党政机关。一是履职尽责做好民生工作。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有效改善,村民生活居住质量不断提升;坚守环境污染、私搭乱建零容忍底线思维,加大常态化执法检查力度,敢抓狠打的高压震慑态势基本形成;精准聚焦弱、病、残、困、贫“五类人员”,将177名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员纳入公益岗位管理,落实好政府兜底安置就业政策;联防联控、群策群力织密阻断疫情传播防控网,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二是着眼细微彰显服务温情。在前期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针对辖区区内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长期卧床病人等特殊群体,组织人员开展入户检测,开启人性化温情服务最后一公里;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实现为民服务由“最多跑一次”到“最近跑一次”的转变,通过设置便民咨询台,配套实施帮办代办制度,由村内的帮办代办员、网格员轮流值班,为村民提供现场咨询和贴心帮办,实现群众需求由“一次办结”到“一次办好”的提档升级。 

   

   

  五、实施“先锋工程”推进“高效型”机关建设 

  围绕“五拼五树”“五整五比”工作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强力推动“大干快干、质速双优”的高效型机关创立。一是建立日常工作“周通报”制度。充分发挥通报制度的“风向标”作用,由各班子成员每周对分管的常态化工作进行汇总并量化排名,将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到每一名分管负责人、每一个责任主体、每一位机关干部肩上,通报结果在每周一晨会上公布。同时在每项通报中树立表扬先进标杆,鞭策警醒后进典型,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加压奋进、比学赶超、知耻后发、奋勇争先的高效工作氛围,真正做到转作风、抓落实、明责任、提效能。二是建立“六化”机制。瞄准“落实提效”,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意识,在机关全面试行“工作任务清单化、工作内容集成化、工作推进项目化、工作责任具体化、工作调度经常化、工作考核科学化”的“六化”责任落实运行机制,切实提高镇机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