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村:小坑塘美丽“大变身” 托起泥鳅养殖“大产业”

2022-05-13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近日,在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王世英村320亩泥鳅养殖基地里,10余名养殖人员正在坑塘里整理网箱,为泥鳅销售做最后的准备。

   

  曾经的王世英村一度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不光村庄环境脏乱,村内经济落后,而且党组织带富本领不强,只会守着“旧摊子”吃“老本儿”,导致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近年来,在村党组织书记陈绪勇的带领下,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地势低洼的坑塘进行治理,利用320亩低洼地,投资1200余万元改造池塘48个,用以养殖泥鳅,王世英村走出了一条泥鳅养殖的致富之路。 

   

  王世英村以党建为指引,以乡村振兴为方向,积极发挥村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探索出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产业为依托的乡村振兴道路,同时实现了3方面效益,一方面,由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领办合作社,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另一方面,群众通过收取土地流转费,参与入股分红,每年每亩地的收益可达4000元;第三个方面以坑塘治理发展特色养殖为突破口,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景观绿化施工、水产养殖示范区建设等工程,打造全县最大的集水产养殖、特色捕捞、休闲垂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中心,实现了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坑塘是农村畜禽的主要饮用水源,是农业灌溉的基本保障。”柴胡店镇党委书记徐显法说,“柴胡店镇是农业大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把坑塘治理改造作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王世英泥鳅养殖为突破口,按照以点带面、有序推开的方式,极大调动了群众进行坑塘建设的积极性,不但为农业”“解渴 ”,为村集体增收,也让农民得到了沉甸甸的实惠。同时,也改善了坑塘周边的环境,有力助推了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让美丽乡村更加美丽、更有“颜值”。”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