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亿立方米黄河水已引入德州

2019-04-03 11:1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日,记者从德州市水利局获悉,目前我市已累计引调黄河水4.8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引2.3亿立方米,引黄调水流量及引水总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德州作为缺水城市,引黄调水是保证德州市工农业生产的首要工作。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市水利部门春节前就开始积极协调,争取最大引黄流量。同时,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科学组织指导有关县市抢引抢蓄黄河水。 

  据了解,我市潘庄干渠、李家岸干渠分别于2月8日、2月19日提闸引水,引水时间均早于去年。为充分发挥黄河水的最大效益,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下游、后上游”的原则,我市科学合理调配黄河水,首先利用春灌高峰期来临前,先后为下游丁东水库、宁津水库等6座水库进行蓄水,同时结合水库供水,为宁津、夏津、陵城区、德州经开区储备了春灌水源。随着春灌高峰期来临,紧接着为武城、平原、禹城、齐河、临邑、乐陵、庆云进行了春灌供水。 

  此外,为保障小麦灌溉用水,马颊河清淤工程施工工期由3个月缩减到1个半月。施工期间,潘庄干渠关闭尚庙闸后,持续引水,重点为上游齐河、禹城、平原进行农业供水,同时加大李家岸灌区引水流量,通过不同的调水线路,向陵城、宁津、夏津、武城调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