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智慧监管打造药店疫情防控坚固哨点

2021-01-14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孙青松)“拿手机扫个二维码,给身份证拍个照,就能完成信息登记,这样太方便了。”1月13日上午,正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翰堂药店连锁11店购买止咳药的陈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落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发挥好药店疫情防控“哨点”作用,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运用“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建立了疫情防控特殊药品扫码追溯系统,用微信扫码代替手工登记身份信息的形式,对含麻复方制剂类药品和退烧止咳类药品销售实现了网上监管,实名登记。  

  区综合执法部为全区87个零售药店建立了“扫码登记”管理账号和二维码。市民在首次购买含麻复方制剂类药品和退烧止咳类药品时用微信扫码并绑定购买者身份证信息,药店计算机系统对购买者完成实名信息登记。对老年人等没有智能机无法进行扫码登记的人群,由店员从系统店员登记入口进入帮助登记后购药。使用扫码系统后,购药人员省去了手写登记的环节,方便了群众购药、简化了药店工作人员工作流程,也避免了不必要的接触。区综合执法部监管人员每天对监管系统登记的购药信息进行分析整理,通过政务网把相关信息推送给区内各相关镇街,由镇街网格员进行核查,对体温异常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的购药人员进行重点排查。真正让数据跑了起来,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数据支撑。

 

  针对药品零售环节存在的“处方难”问题,区综合执法部指导药店运用“互联网+”技术,选择合法合规的互联网医院合作开展微问诊等“远程诊疗”业务,既解决了药店处方来源问题,方便了市民购药,又提升了零售药店药学服务能力。 

  加强日常巡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各药店在店门口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毒等防控措施。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器械以及退烧止咳类药品为检查重点,检查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规范,落实明码标价,立案查处哄抬口罩、医用酒精等防疫医疗器械价格违法案件3起,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部副部长单天焕告诉记者,经开区将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智慧监管,实现扫码追溯、电子处方、重点人员预警分析。线下做好重点人员核查落实,强化药店日常巡查,落实落细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线上、线下相结合,把经开区药店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固哨点。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