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2020年德州市完成批而未供处置1.7万亩 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2021-02-02 1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2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第十二场发布会。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德洪介绍自然资源领域要素配置改革工作情况。 

  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进一步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大力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积极为全市建设项目推进提供用地服务保障。2020年,全市完成批而未供处置1.7万亩,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1.3万亩任务目标,完成比例132.5%。闲置土地完成1098.3亩,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716.1亩任务目标,完成比例196%。 

  同时,加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力度,制定了《关于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德政办发〔2020〕7号),摸清建设用地家底,建立适合本地区的低效用地认定标准,合理确定再开发范围时序。全市共调查摸底2147宗10.48万亩,并向省厅上报了禹城、齐河、宁津、平原、夏津5个低效用地再开发示范项目,总面积3000亩。组织对全市363个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回头看”,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各县(市、区)储备补充耕地核查工作,自然资源部复核结果认定,全市复核344个项目,认定剩余新增耕地指标5.81万亩。 

  按照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要求,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耕地保护责任,市、县、乡、村四级层层签订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全市耕地保有量1003.4万亩,其中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92.45万亩,全面完成2019年度市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全市连续19年实现了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创新耕地保护机制,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试点。在平原县、宁津县开展了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实现剥离总面积1061亩,约20万方优质耕作层土壤异地搬家重生。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