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漂亮!德州疾控支援五莲4名流调队员凯旋

2021-11-05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王立友)11月3日,德州市疾控中心4名支援五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流行病学调查队员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回德州。执行流调任务期间,队员们与时间赛跑,连夜鏖战,精准判定密接者650人、次密接者932人,防止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为五莲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德州力量。

  

  11月3日下午,4名流调队员返回途中,从左至右:王冬梅、郭威、李胜龙、姜明东

  火速驰援见担当

  10月25日23时42分,接山东省疾控中心驰援五莲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德州市疾控中心迅速通知流调业务骨干王冬梅、李胜龙携装备支援五莲。正在夏津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李胜龙连夜赶回,26日凌晨1点,二人集结完毕迅速出发。到达五莲县后,王冬梅、李胜龙被编入第9流调队,当即接到赴五莲县人民医院排查新冠肺炎病例徐某某密接、次密接的任务。两名流调队员带好防护用品立即行动,通过调取监控、现场询问、查看就诊记录、与患者联系沟通等方式,缜密地排查病例的活动轨迹。

  

  王冬梅执行流调任务

  26日17时,王冬梅、李胜龙排查出密接75人、次密接12人,及时锁定了重点人群,控制了风险点。随后,为掌握更多线索,两名队员通过电话详细询问密接次密接的活动轨迹。直到26日23时30分,两名队员才完成阶段性任务回驻地休息,此时,二人已4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了……休整后,二人又投入到流调工作中,到确诊病例去过的药店、肉店、银行、学校、社区采样点等,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风险点的排查和管控。

  

  李胜龙执行流调任务

  随着五莲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持续增加,防控工作强度也不断加大,10月27日下午,德州市疾控中心又派流调业务骨干郭威、姜明东驰援五莲。28日凌晨1点到达五莲后,二人被分别编入第5流调队和第18流调队,并迅速启动流调工作。

  10月28日下午,德州又派出德州市疾控中心邓硕、德城区疾控中心张蕾、陵城区疾控中心张治旺、齐河县疾控中心王燕、乐陵市疾控中心綦学玲等5名核酸检测队员继续支援五莲。

  精准研判高效率

  因为过硬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疫情处置经验,王冬梅、姜明东被推选为第9流调队和第18流调队队长。他们带领流调队开展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借助通话记录、支付记录、聊天记录等协助被调查对象回忆活动轨迹,并通过查看监控录像、访谈相关人员等手段,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准研判传播风险,划分重点管控区域,根据接触方式、接触时间、个人防护状态等因素,研判、排查密接和次密接等重点人群。

  

  郭威执行流调任务

  在疫情发生后的前几天,队员们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往往是凌晨一两点完成前一天的工作,五六点又要根据最新核酸检测结果开始第二天“战斗”。白天排查密接次密接,到现场做流调和推理研判,晚上整理资料、分析总结、撰写报告。为了能够及早发现可疑病例,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他们忘记了饥饿与劳累……

  

  姜明东执行流调任务

  9天的连续奋战中,4名流调队员先后参与了19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接、次密接的相关调查,撰写流调报告17份,开展疫情分析研判5期、现场督导4次,推送协查函2份,涉及重点人员55名,切实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期间,队员们到十几个场所开展流调30余次,调查病例4人,调查密接者650人,次密接者932人,采集环境样本16份,电话核实随访重点人员管控和核酸检测信息1500余人次。德州支援五莲的队员们在与病毒紧张激烈的较量中,展现出了高超的专业水准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每名队员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讲条件、不计报酬,无惧风险、无私奉献,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扬,诠释了新时代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

  后方保障有力量

  红色旗帜闻令而动,白衣战士披甲出征。昼夜鏖战抽丝剥茧,达成使命平安返回。11月3日,王冬梅、李胜龙、郭威、姜明东完成流调支援任务胜利凯旋。邓硕、张蕾、张治旺、王燕、綦学玲5位同志将继续执行核酸检测支援任务。

  

  德州疾控4名流调队员在五莲,从左至右:李胜龙、王冬梅、姜明东、郭威

  流调队员出色的完成任务,离不开德州疾控这一坚强有力的大后方。接到省疾控中心指令后,德州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为驰援队员备齐棉衣、日用品及防护用品等。中心组织成立后方专家团,为前方队员们出谋划策。为尽快赶到疫情发生地参与疫情防控任务,队员们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德州疾控中心安排技术娴熟的驾驶员于在宝、张树林、鲁宁点对点接送队员。德州往返五莲需要十几个小时,驾驶员们星夜兼程,不辞辛苦,每一次护送都为前方队员带足物资,不仅为队员们争取了时间,更为大家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