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干旱预计持续发展 气象局建议及时浇灌小麦

2019-03-18 14: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18日讯(记者 张小南 实习记者 安琦)记者今日在德州市气象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冬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气候情况导致干旱,但小麦返青后麦苗长势较好,绿度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从目前全市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和卫星遥感监测情况看,各县市麦田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大都在60~90%,基本能够满足小麦返青对水分条件的要求,少部分麦田墒情较差,出现轻度干旱。 

  今年春季我市气温回升较快,多大风天气,麦田蒸发量较大,失墒较快。预计3月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少,土壤墒情不能满足小麦生长需求,德州市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 

  据悉,小麦浇灌返青水的最佳气象指标是: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5~7℃,目前我市日平均气温已稳定在5℃以上,建议墒情不足的麦田及时浇灌小麦返青水,缺肥的麦田要随水追肥,保证小麦对水肥条件的正常需求。 

  全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 王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