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琴格日乐《织谣》——快餐年代的匠人精神

2019-06-12 1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6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园)说到斯琴格日乐,也许有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短发,背着贝斯,狂野的形象中。但是其实斯琴格日乐早已华丽转身成一个音乐匠人。

  在2016年,斯琴格日乐发行了一张概念系列专辑《织谣》,一张完全的少数民族民歌专辑,并且使用的是少数民族母语演唱的,编曲是各种少数民族音乐形式,现代音乐形式编织融合的方式。一张在她自己看起来都很小众的专辑。可是就是这样的小众的音乐,却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它很特别,特别到你虽然听不懂里面的歌词,却会跟着音乐或静或动,活沉思,或舞动。 《织谣》系列收录了包括蒙古族,藏族,彝族,傈僳族,满族等等少数民族的十首好听的少数民族民歌。

  在很多社交网站上可以看到《织谣》系列的创作笔记,从第一篇一直看下来,你可以感受到作为一个音乐匠人的认真与追求。一首一首的创作编配,一首一首的创新融合,斯琴格日乐已经完全沉浸在自己编织的《织谣》音乐当中,那种认真,洒脱,一点一滴的进行,不肯停歇,游刃有余又创造着惊喜的状态无不揭示着一个匠人的精神。

  斯琴格日乐喜欢喝咖啡,尤其是自己研磨自己冲泡的咖啡,慢慢的享受着这个过程。在这个快餐时代当中,任何东西都是以快餐的形式发生着,吃一顿快餐,浏览一条快餐新闻,签署一份快餐式的合同,每个人都在快餐时代浮躁着。在这种大潮中,斯琴格日乐却反其道而行,坚持着《织谣》一年一张专辑的制作与发行,坚持着自己喜爱的音乐,坚持着一种匠人独有的踏实认真,坚持着对音乐的研磨,就像她对咖啡的态度,享受着这个过程。快餐并不一定完全不好,只是,能感受到匠人精神的音乐,才能沉淀出它的魅力。如果你想听听特别的,有匠人精神的音乐,《织谣》值得你选择。

  传承是保留韵味又加以创新

  秉承着“织谣”的理念,斯琴格日乐收集古老的少数民族民歌,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我们博大的祖国有着许许多多各有特色的少数民族,有着各有特色的语言和古老的好听的民歌,再用各个少数民族的母语去演绎,呈现每首少数民族民歌的原始古老韵味。运用更加带有音乐性律动性的现代的编曲方式,让现在的年轻人接受并且喜欢。

  信仰是“织谣”一路前行的动力

  作为音乐人,从1999年开始组乐队北漂,追寻音乐梦想,到现在发行了五张个人专辑,风格从摇滚,流行,爵士,民谣等等都有演绎,并且每张专辑里一定会有加入了民族元素的作品,斯琴格日乐在音乐这条道路上一直未停歇,在探索民族音乐这件事上一直没停步。2016年斯琴格日乐发布概念系列专辑《织谣》,“编织古老的歌谣”,运用本民族的母语演唱,加以现代编曲,融合各种民族音乐元素而自成风格。“织谣”是一种既保留传统,又不失现代,并且相互融合编织,变成更美妙的音乐的斯琴格日乐式的世界音乐风格。但在斯琴格日乐看来,这是一个十分小众的音乐,并不符合当下流行音乐的市场,但是斯琴格日乐却十分坚持的延续着这个系列。

  这一切的动力,仅仅源于斯琴格日乐对音乐的认真,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收集和演绎,让更多人喜欢和关注少数民族音乐,古老民歌。做符合年轻人口味又不失本真,古老与现代相互融合碰撞的好音乐。“认真做音乐,做好音乐,永不停歇”,好的音乐一定会被大家所喜爱,这是斯琴格日乐在音乐与人生中一路前行的信仰。

  6月16日,《“织谣”——斯琴格日乐演唱会》即将在德州大剧院拉开帷幕,期待与民族音乐来一次心灵的碰撞。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