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农民变股民,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109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部完成

2020-06-28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童丽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盘活农村“沉睡”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重大改革,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聚焦清产核资和股份合作社改革两项硬任务,切实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地,使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合力促落实。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以来,杜集镇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杜集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推进全镇相关工作的重大事项、突出问题和进展情况进行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和工作指导。

  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氛围凝共识。

  杜集镇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10余次,对管区书记、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会计等工作人员多次进行集中培训。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栏、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各包村干部走访入户,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总结,实行“一村一策”,并将群众对改革存在的疑虑、担心、问题等进行一一解答,把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做到家喻户晓。

  摸清集体家底,数据准确打基础。

  清产核资是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最初阶段,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杜集镇精心组织领导,印发《杜集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方案》,加强业务培训,清资产建台账,全面摸清集体家底,并将清理结果录入信息平台,对农村集体资产实行动态管理,为下一步的折股量化、确权到户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考核调度,稳步推进提成效。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落实,杜集镇建立工作周报制度,每周对各村进行排名公开,主要领导对各管区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强化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全镇109个村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了10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了赋码登记,将各村资源、资产折股量化共计55469人,印制了18773本股权证并全部发放到户,发证率达100%,信息录入工作全部完成。

  下一步杜集镇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好“回头看”,扎实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同时,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与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结合文章,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激活农村各种要素潜力,不断增添农业农村发展新技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