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乐陵市中街道“兴村富民”赋能乡村振兴

2022-03-14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德州乐陵市中街道顺河村地处乐陵市南部生态区,由原王官刘、李连池、大桥、冯家、苏家、许赵6个村合并而成,一直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产业带动,依托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美丽乡村,顺源村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推动、共同富裕”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2021年实现年集体收入342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 富桥花开 

  顺河村建强班子,利用并村改革为村集体经济恢复性开源增收提供坚实动力,深入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坚定不移走“党支部+合作社”发展道路,先后荣获“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德州市百佳党群服务中心”“乐陵市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党支部”“乐陵市美丽家园”等荣誉称号。 

  每年4月至9月,走进顺河村富桥合作社,看到成片的月季,总能给人们带来丰收的喜悦。而这一产业,也只是顺河村发展的多个特色农业产业中的一个。 

  

  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在充分调研市场行情的前提下,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提出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育种植各种月季等花卉苗木,村集体和80户村民股东分别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成立了由党支部领办的富桥合作社,社员人数80人,带动大桥村农民80户。合作社总投资300余万元,流转土地300余亩。目前,富桥合作社有五个简易大棚,培育种植各种月季,主要有树状月季2万棵左右,棒棒糖月季3000棵,玉兰树2000棵左右,紫薇2000棵,紫藤2000棵,另外还有藤本月季、地栽月季,国槐,金叶榆等苗木。2021年实现村集体增收8万余元,2020年、2021年,合作社连续两年按投资额的10%给社员分红,增加村民收入。 

  2020年,顺河村又开展泥鳅养殖、淡水养殖项目,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和合作社入股,建设960平方米的室内立体养殖设施,室内养殖水袋10个,进行泥鳅立体养殖,又挖掘池塘发展水养殖产业,实现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同时直接带动近25名村民的就业;又开展王官刘社区养老、医药耗材配送项目,实现村集体增收4万余元。 

  加快土地流转 盘活闲置土地 

  为促进村集体增收,顺河村联合土地开发公司,集中流转耕地、林地1300余亩,在完成土地集中流转基础上,同步开展统一规范整理、高标准做好水、电、路、渠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将流转土地转交供销社统一规划种植,实现高产增效。 

  强化村企联动 结对共建共赢 

  为振兴村集体经济,提升区域党建联合体质量效益,2022年,顺河村响应市委号召,主动出击,与山东民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远大永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结对共建,结对时间为三年,将采取组织共建、人员培训、资金支持、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实现共育产业项目、共建美丽乡村、共享发展资源、共促基层治理,努力形成“共建共赢,共谋共进”的良好局面,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企业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市中街道顺河村按照党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一方面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在外部造势,另一方面立足村庄资源禀赋在内部造血,助力实现村集体、村民和经营者多方共赢,打造集观光、旅游和苗木批发于一体的富美、和谐新农村。 

责任编辑:霍艳英